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实现政治交接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是民主党派实现新老交替、政治交接的关键之年,也是民主党派开展政治交接正式提出20周年。如何继承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成为当前各级民主党派的核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作为一个政党坚守理想信念、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实践自身政治抱负的传承过程,做好政治交接需要与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相结合,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实践相结合。在党派换届中弘扬优良传统,在政治交接中传承优良传统,在自身建设中光大优良传统,使老一辈良好风范在新一代中继承发扬,使新一代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政治交接与党派换届的关系。这主要是基于组织层面而言的。党派换届是政治交接的基础,它不仅仅是组织交替、人事调整,更重要的是政治的传承,各个党派为实现既定的政治目标而进行的组织上的、阶段性的新老交替是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政治交接是一个政党不断延续其政治理念、保持其政治优势的内在要求,它是一个与时俱进、向前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具有长期性、持续性和永不间断的特质。

 

实现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必须着眼于民主党派政治纲领的延续和发展,着眼于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的延续和发展,着眼于老一辈领导人政治立场、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在新一代领导骨干和代表人士身上的延续和发展。最主要的是要形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政治共识,继承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始终不渝坚持的政治遵循、政治自觉、政治定力和政治责任。

 

政治交接与优良传统的关系。这主要是基于思想层面而言的。老一辈民主党派在长期政治实践中形成了自身的政治理念、价值追求和和优良传统,这些不仅是民主党派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而且是我国多党合作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政治交接着眼于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弘扬,既表现为新一代对老一辈在长期革命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和延续,又表现为新一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所继承的政治纲领、优良传统的实施和发扬,以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发展。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方向、强烈的政治责任、严明的政治纪律、丰富的政治经验、高尚的政治品德的传承等。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凝结着几代民主党派成员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凝聚了数十年来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应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丰富其时代内涵。

 

推进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必须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始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坚持自我教育的政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新成员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使优良传统作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政治交接与自身建设的关系。这主要是基于实践层面而言的。政治交接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凝聚各民主党派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职能作用,不断将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推向新阶段,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作出新贡献。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最具根本性的问题,也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各民主党派遵循政党自身建设的客观规律,在政治交接中传承自身的政治理念和优良传统,是增强参政党生命力、实现参政党价值的有效手段,也是不断实践自身政治抱负的传承过程,政治交接内涵的深化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需要以政治交接作为依托,通过政治交接活动的延续性动态推进,谋求党派组织肌体各要素的整体发展,通过开展政治交接,达到在新形势下巩固多党合作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基层组织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动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的目的。

 

深化民主党派政治交接,要把政治交接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贯穿于履行职能作用各方面,贯穿于参政党建设各领域,贯穿于民主党派组织换届全过程,确保政治交接看得见、摸得着、见成效。使政党生命得到可持续发展、多党合作思想基础更加坚实牢固。

 

(作者王珊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编辑部副编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