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深圳口述史》对政协文史工作的启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她浓缩了一部让世人瞩目的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记录了中华民族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阔步前进的时代足音。

 

党的十八大之后,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就选择了广东,而这次广东之行的第一站便是深圳。习总书记说:“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深圳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从2014年5月开始,深圳市政协在中共深圳市委和市政府的支持下,开展了《深圳口述史》的征集、宣传活动。活动中,征集到大量当年在深圳创业的各行各业代表人士的寻梦历程和筑梦故事,以铭记深圳历史,弘扬深圳精神,承传深圳故事,激励人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铸特区新辉煌。

 

从征集活动开始至2015年1月,《深圳口述史》征编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深圳晚报》开辟“深圳口述史”专栏,共登载100期各界人士的口述故事。在此基础上,市政协出版发行《深圳口述史(1980—1992)》图书,拍摄播出《梦开始的地方》5集电视纪录片,建立了《深圳口述历史影像库》,并以深圳口述史为主题举办了“政协委员议事厅”活动,还举办了口述史图片展览。2015年1月7日,深圳市政协召开了隆重的《深圳口述史》座谈会,座谈会以“致敬以梦为马的深圳建设者”为主题,亲身参与深圳特区创业的口述者代表生动回忆当年激情燃烧的火红岁月,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铭记一部历史,感怀一段岁月,接续一种情怀,传播一种精神。《深圳口述史》的成功推出,在深圳引起巨大反响,成为深圳市政协文史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继《深圳口述史》第一季的征编出版、宣传教育等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之后,从2015年8月开始,深圳市政协又开展了《深圳口述史》第二季的工作,征集1992年—2002年的口述史资料。在广泛征集史料的基础上,精选100余位1992年至2002年在深圳工作的各界代表,讲述在特区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敢为天下先、不断探索奉献的精彩故事。

 

《深圳口述史》的创意、组织等各项工作,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下,由市政协提出并推动实施的。深圳市政协创造的好经验给政协文史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启示之一:政协文史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她的“三亲”特色和统战特色,使政协文史工作发挥着党史、国史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在历史上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但是,在一些人的眼里,似乎政协文史工作是老人讲老话,当代人讲上辈人的事,觉得与现实隔得很远。而实际上,随着时代的前进,政协文史工作也必须跟上时代潮流,必须跟上党和国家的前进步伐。中央领导同志在讲到党史工作时,提出了“一突出、两跟进”的方针,即:进一步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即时跟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即时跟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理论发展,并明确要求研究历史不能总跟现实隔着二三十年。政协文史工作尽管不同于党史工作,但中央对党史工作的总体要求也是完全适应政协文史工作的。政协文史工作既可以当代人写上辈的事,更应该当代人讲当代的话、写当代的事,使政协文史工作离现实更近些,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圳口述史》所展现的人物,所讲述的故事,同深圳人今天正在干的事业紧紧相连、息息相关,同我们国家今天正在从事的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事业紧紧相连、息息相关。

 

启示之二:政协文史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接地气,顺应民意。政协文史工作毫无疑问首先要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三亲”史料的征集工作,这是政协工作的宝贵财富。随着政协文史资料征编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在围绕党和国家重大节庆、纪念活动,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决策、重大主题、重大项目的文史资料征编越来越多。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围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澳门回归15周年、沿海14个城市对外开放30周年、西部大开发等开展了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这样一些重大的文史资料征编工作,仅靠政协委员是不够的,需要依靠和发动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而且政协一切工作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政协文史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深圳口述史》的征编工作,既注意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又把目光投向社会各个阶层,不仅有老领导、老同志、社会精英、各行业知名人士,又有普通工人、个体户、打工者、的士司机等等,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保、慈善等各个领域的代表性人士和普通干部、群众。在征集内容上,既有重大决策、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的回忆,更多的是以小见大、以微观生动事例见证宏观时代大潮,再现了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职业的深圳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创业创新、探索奋斗的火热生活,使整个口述史的征编工作接地气、忆真事、说实话、诉衷情,生动形象,可亲可信,富于吸引力、感染力。可以说,《深圳口述史》一、二季的连续成功推出,把看似枯燥的政协文史工作做活了,做到群众心里去了。

 

启示之三:政协文史工作必须汇聚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开展文史资料的征集、编研、出版,一直是人民政协的好传统,是政协自身应当努力做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但当今时代无论是传播手段、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政协的文史工作,只有适应这个变化,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汇聚社会各方面的智慧,才能把政协的文史工作做大、做强、做活,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深圳市政协在组织开展《深圳口述史》的工作中,和宣传文化部门、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史志部门、各类媒体包括新媒体等全方位开展合作,既有《深圳口述史》的图书出版,又在报纸上连载《深圳口述史》的故事;既有影视片的宣传,又在网络上进行宣介;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这就极大地拓展了政协文史工作的推动力、感染力、吸引力,增强了政协文史工作的教育性、有效性、社会性。

 

立足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深圳口述史》的生命力是长久的,《深圳口述史》的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深圳口述史》主人公的故事是说不完、讲不够的。深圳市政协一季一季地、持续不断地把这项工作做下去,让为深圳改革发展寻梦、追梦、圆梦的创业者们的精神风采和生动故事代代相传,必将成为激励人们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深圳口述史》一定能打造成为深圳人珍藏历史记忆、展示时代风采、阔步迈向未来的史志宝库、文化宝库、精神宝库。

 

(作者龙新民系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