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盟厦门市委为教育现代化“把脉”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更是明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照宁通讯员詹永智)近日,由民盟厦门市委主办,主题为“示范厦门、示范教育——教育现代化的回顾与思索”2017年厦门民盟教育研讨会在厦门召开,来自教育一线的骨干盟员教师80余人共聚一堂,为厦门教育“把脉”。

 

据了解,民盟厦门市委多年来立足于党派优势,持之以恒关注教育发展,教育研讨会现已成为民盟厦门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品牌,为厦门市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民盟厦门市委教育研讨会的做法及经验得到民盟中央的高度肯定。

 

本次研讨会得到盟员积极响应,共提交了50多篇论文,民盟厦门市委精选出26篇汇编成册。研讨会上,与会者分为高教、职教、基教三组,从促进“三生(生命、生存、生活)”教育、校园信息化工程、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等当前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

 

“高职教育对实现智能制造与城市转型升级有重要作用,但目前厦门高职教育较为薄弱,应予以高度重视。”会上,我国高等教育学奠基人和开创者、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潘懋元作的《2030年理念与行动》主旨报告,呼吁厦门教育应抓住“金砖会晤”机遇,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为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建设更加国际化的都市,提供人才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

 

“我身边有一批师品好、能力强、深受同行认可学生欢迎的民盟盟员,他们不仅爱岗敬业,还积极参政议政,为所在学校和厦门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珍认为,当前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师素质、教学方式都面临更大挑战,为培养出能适应国际竞争的高素质人才,教育必须实现普及化、终身化、个性化、国际化和信息化。

 

“社会对‘慢就业’可以不鼓励,但要宽容。对大学毕业生而言,‘慢就业’既可能是拖延,也可能是一种主动的选择和安排。不应简单地将之归为大学毕业生的不作为。”“应打造提升本市高校间创业创新合作平台,改变目前高校创业团队组成单一、项目侧重点分散等问题,切实提升高校创业水平和成功率。”“教育部门应加强相关顶层制度设计,建立‘双证融通’的有效机制。”“健全当地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法律保障体系,提高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性和认可程度。”……与会人员认为,厦门应注重教育理念的创新与落实,开拓资源、推动海峡两岸合作,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创业型教育模式。

 

民盟厦门市委主委陈昌生表示,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是今天,更是明天。“希望今后厦门民盟市委继续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聚焦厦门教育发展的薄弱和突出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调研与研讨,为厦门教育发展建言献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