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非公经济,在转型发展中抢抓新周期机遇
——2017中国(江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的江西,秋风宜人、硕果飘香。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由民建中央、工信部等联合主办的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也迎来了第15个“收获”的年头。

 

15年来,作为民建中央的知名参政议政品牌,“非公论坛”已经成为非公经济领域的一面旗帜,成为动员组织会内外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平台。15届来,论坛参会总人数达到18400余人次,共收到论文3200余篇,达成项目签约金额总计4943.95亿元,成为政府、专家、企业各方合作交流的重要渠道,为全面改善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环境、市场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22日至23日,在主题为“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本届论坛上,1300余位非公企业家以及专家学者切磋交流,共同期盼非公经济能在下一轮经济新周期中抢抓机遇。

 

从“头脑风暴”中探寻来路和出路

 

从全国各地来的民营企业家都是大忙人,重庆曙光产业园董事长汪官蜀是其中之一。“这个论坛我参加了十几年了,别的事情可以放一下,非公论坛得参加。”汪官蜀跟记者说的这句话,频繁地出现在参与论坛的不同人口中。

 

15年来,非公论坛被大家称之为难得的“交流学习”的机会。在一年一度的论坛上,听听专家学者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展望,听听同行翘楚们的经验分享,利用一天时间非常“接地气”地到论坛举办地走一走看一看,及时发现和对接商机,让这样难得的聚会既能收获“头脑风暴”,也能收获“真金白银”。这不,此次江西省的“绿色发展之旅”,已促成论坛合作项目156个,涉及航空、新能源、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签约总金额达1047亿元。

 

过去一段时间里,世界经济遭遇着历史低迷期,中国经济则进入新常态。在此背景下,我国实体经济因需求减少、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的生存压力,频频见诸报端。怎么办?转型升级、绿色创新,怎么做?每一位与会代表内心都有不同的问题需要解答。

 

释疑解惑,至少是有所启发。这也正是非公论坛每次都邀请多位重量级会内外经济界专家学者,就企业家会员们所关心的问题,到会发表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阐释观点分享看法的主要初衷。

 

认清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历史大周期前夜的中国经济与战略机遇”,这是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带来的演讲“标题”。

 

“上半年的中国宏观经济的数据确实非常漂亮,尤其民间投资反弹超预期。”马光远认为,企业家对中国经济有没有信心,要看民营企业家有没有信心,要看企业家怎么做。“说再多看好中国经济都不如投资中国经济来得实在。”

 

在论坛上,专家学者都提及中国经济上半年“宏观数据”好转,并认为这是中国宏观经济趋稳的表现之一。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从三个层面分析了当前“经济趋稳”的力量来源。“从需求方面,当前加入全球经济触底复苏的经济体越来越多,外需方面逐渐出现新变化。从去产能方面,经过过去一个阶段的消化吸收,水泥、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行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开始有所改善,也为制造业投资恢复积蓄了力量。”在任泽平看来,政策层面近期基建投资和财政支出放缓,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显著改善同样对中期基建投资形成支撑力。

 

中国经济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再经过这一轮调整。随后,将展开一轮新的周期运行。从另一个角度,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深化市场化导向的经济改革,释放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在内的中国经济新活力。

 

看准契机去“拥抱”转型发展

 

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将会迎来新工业的新机遇,这是与会专家学者的判断。这些新机遇对所有企业都是平等的,就看谁做足了准备,有能力抓住机遇。

 

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看来,为适应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打造有效动力机制的总体要求,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国家正从微观主体即创业、创新、创造的市场主体层面,着力释放经济社会潜力、活力,以托举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

 

与急需被释放的潜力和活力相比,面对若干年老生常谈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企业家内心的“彷徨”仍可以理解。

 

论坛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跟企业家分享了两件“小事”。

 

营改增之后,有非公企业家跟陈昌智反映,他所在的行业某些方面税收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陈昌智得知情况后通过详细确认后,将把这个问题批给了国家税务总局。税务总局非常重视,及时与行业和企业进行反复沟通确认,并及时调整税收方式,使得这些行业也能享受到营改增的利好。

 

另外一件事是,陈昌智透露自己最近跟很多企业家进行了交流,他们对企业的发展都转换了新的思路。

 

第一件事充分说明,国务院和各部门对非公经济尤其小微企业发展其实高度重视。第二件事则说明,尽管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非公企业仍需看准契机有勇气有魄力去转型发展。

 

这些分享与在场不少企业家的想法不谋而合。有国家和政策的支持,非公企业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转型和创新,是中国经济的大势所趋也是对企业的必然要求,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同,转型创新这条路一定在做好充分准备前提下,不能盲目进行。

 

银泰百货CEO陈晓东用了一个词语:“守正出奇”。“首先是把自己的‘正’守住,把各自优势发挥出来,然后再考虑出奇,进行突破性创新发展。”陈晓东说。

 

无独有偶,当了26年民建企业家会员的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也提到创新发展:“我们的转型升级,就是以服务用户为核心,整合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创新是要付出代价的,一定要有所准备。”

 

……

 

“企业家一定要转变思路,未来一定是要靠实体经济来筑牢企业发展的百年根基。不要盲目认为中国经济未来的20年不如别人,千万千万要记住,冷静思考慎重选择,看多中国绝对没有错。”马光远对与会代表的回应,赢得了会场上最热烈的掌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