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召开座谈会
聚焦环境与健康制度的法治保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高志民)9月28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环境与健康制度的法治保障”专题调研组在江苏南京召开座谈会。此次调研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农工党中央联合进行,重点是了解地方环境与健康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研究对策,为创新环境管理制度、有效实施环境污染健康风险管理献计献策。

 

座谈会由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主持。会上,江苏省环保厅、省卫生计生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江苏省开展环境与健康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据介绍,近年来江苏省高度重视环境与健康工作,在加强规划引领、推进环境治理、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环境与健康监测工作方面,建立了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体系、环境公害病监测预警体系、环境污染损害健康事件发现及处置的预防体系等三个体系。2017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将“健康环境绿色发展行动”列为十大主要任务之一,并通过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和任务,推动环境与健康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指出,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由于重大污染事件在西方国家的出现,引起了西方国家对环境与健康领域的重视,这些年来,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江苏省在环境与健康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一些经验对其他省区具有借鉴意义,可以进一步提炼总结,希望在环境与健康评估等方面,能够形成一套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标准。

 

调研组成员还围绕“如何建立责权清晰的‘环境与健康’管理平台、如何加强‘环境与健康’的法治保障、如何控制健康风险、推动环境与健康工作”等问题与相关部门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

 

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学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参加了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