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视察报道
趟出一条平坦之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天,18位委员,6场座谈,9次实地考察,与近百名各地领导专家见面。这是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最近组织的一次委员视察行程的一组数据。

 

对于此次视察团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感受得更真切:“我们的价值是在发现和找准问题,再进一步做一些前瞻性的研讨,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这次长途跋涉,对全国政协委员伊丽苏娅而言,不啻为一次震撼之旅。

 

“从四川省到市、县,各个部门人员奋进和拼搏的精神面貌,让我深受鼓舞。”伊丽苏娅说,她感觉到四川全省上下有一种紧迫感,那种上了发条似的不停地高速运转、不间断地探索的劲头让她屡发感慨。

 

2014年,四川省建立了省、市、县和社区四级服务体系,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15年,四川省首创以点对点方式开通了重庆、云南等五省间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探索简化跨省之间异地就医结算报销的服务流程;

 

2016年,四川全省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险,全省21个市(州)消除了基本医保城乡二元差别;

 

2017年,四川省在以点对点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基础上,宣告21个市(州)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

 

……

 

如果说上述的先试先行还不足以让人振奋,那么,四川创造性提出的“参保(合)地待遇,就医地结算,就医地监管,全省统一清算”;建立全省异地就医结算周转金制度(新农合建立的是备用金制度),实行专用账户管理;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大病保险报销等实现一站式服务、一单式结算的举措,应该更会令人陷入无尽的思考和兴奋了。

 

“将信息化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医保结算平台是我们10年前的愿望,如今在四川已变成了现实。”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作出评价时,连续用了三个“非常震撼”。

 

“特别是我们在边远山区、贫困老区看到终端的使用、微信的使用、预约挂号,等等。新型技术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普及程度和我们中心城市几乎是同步。”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补充说,四川省在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一路走来,成都、雅安的企业技术创新让视察团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远银海软件公司承建的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完全替代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最新技术,最近入选为中国北斗卫星系统多媒体宽带应用的唯一可选的国产数据库。

 

巴中、凉山州地区基层医院的探索让视察团欣喜不已——

 

将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城镇和农村居民统一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参保范围,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所在地申报参保缴费。这种创造性的探索甚至优于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的参保模式。

 

“不管是我们座谈会上和患者朋友们的交流,还是我们私下跟一些正在办理报销手续的患者朋友的交流,大家都是非常满意。”方来英也是难掩喜悦。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同时也是旅游大省,外出务工人员以及来川旅游、居住人员等流动人口就有1000多万,四川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都有很强的代表性。”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多次深有感慨地表示。

 

但视察团也清醒地认识到,实现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对于全国而言,也只是个开始。

 

目前所完成的都是基础性、开创性的,主体框架刚刚构建,主要制度基本建立,基础平台初步运行,可以说是刚把“路”修通,“路”上跑什么“车”,“车”怎么跑,“交通规则”怎么细化,任重道远,需要持续用力、加快推进。

 

“随着这项工作的继续推进,特别是随着异地结算人数的不断增多,一些新问题也可能会出现。”刘晓峰的话,给予了四川鼓励和赞誉,也随赠其清醒与冷静。

 

毕竟,四川的探索面对的将是一条不平坦的路。后续的困难和障碍亟待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跨越:居高不下的医保消费、复杂的医保险种、基层首诊与异地就诊的博弈、医保机构之间利益纠葛、信息安全的监控……

 

四川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差异,实际上也反映了我们全国的大概风貌。四川的经验和在其实施过程中的一些短板,正为全国推进异地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的探索趟出一条平坦之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