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全国政协民宗委就基层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
“这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是一时之事,而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不懈持续深入。”

 

这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在近日的调研中多次强调的一句话。

 

9月21日至27日,由朱维群任组长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就基层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河南省郑州市、濮阳市、洛阳市,江苏省南京市、徐州市、常州市、镇江市20余个乡镇、社区、宗教活动场所,与党政领导、统战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代表人士交流座谈,广泛接触信教群众,了解两省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做法经验,以及当前宗教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

 

调研组了解到,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后,河南、江苏两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全省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并及时就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检查,宗教领域呈现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特别是针对基层宗教工作相对薄弱等问题,两省都广泛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培训,引导基层宗教团体负责人和宗教教职人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自觉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指导市县建立健全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将宗教事务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宗教团体会议议事制度,依法规范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要求在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中体现中国风格和地方特色;在涉及宗教活动场所的拆迁改建工作中充分听取宗教界人士意见,等等。

 

调研组感到,在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基层宗教工作得到明显加强,主体在区县、延伸到基层的宗教工作网络已初步建立,基层宗教工作干部力量有所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的能力水平逐步提高。调研中看到,许多寺观教堂已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放入宣传栏,接触到的宗教界人士都表示还要深入学习,向信教群众做好宣传,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时,调研中也感到各地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宗教问题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切实做到“六个深刻理解”等方面,需要在工作中作出更大努力。

 

朱维群在调研座谈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讲话,特别是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宗教工作重大理论方针政策作了系统阐释,是做好宗教工作的理论、政策和思想保障。学习宣传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不懈持续深入,特别是要遏制宗教极端化倾向,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必须结合地方实际,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对于困难和矛盾集中的问题,要列出清单、逐项研究。要敢于担当,不推诿拖延,不能搞击鼓传花,不能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朱维群认为,当前宗教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新修订的《条例》体现了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宗教事务管理提供了法规依据。各级党政领导、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人士都需要认真学习,使《条例》更好发挥指导工作、解决难点问题的重要作用,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朱维群强调,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汇集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各宗教代表人士和统战宗教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可以在推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发挥重要作用。各级政协民宗委应更加积极主动地组织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推动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更好落实。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