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深学广储 履职尽责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被视为人才荟萃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协参政是一种智力参政,这就要求政协委员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从何而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政协委员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学一些,多积累、多储备,才能做到参政有水平、议政出良策。

 

增强主动意识,打牢履职基础。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履职担当、献计出力、发挥作用,需要广博的学识根基;改革创新、争先创优、干事创业,需要丰厚的知识储备,学习无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

 

政协组织要组织开展培训,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创造学习机会,帮助他们学习领会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统战理论,了解把握人民政协理论和相关知识,学习掌握撰写提案、开展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的方式方法。作为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紧迫感,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站好位尽好责。

 

增强精准意识,提高履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针和根本遵循。

 

“懂政协”是前提,强调的是“知”,就是要对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弄明白。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必须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全局,必须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办好事。政协履行职能职责,政协委员发挥作用,主要是靠发言发话建言献策,但绝不是无原则、无底线的乱说瞎说,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方向,鲜明的政治观点,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会协商”是能力,强调的是“行”,就是要有抓重点抓要害的本事,做就做出影响、做出水平。政协靠的是建睿智之言体现水平,出务实之策树立形象,用“话语权”发挥作用。这是对大家的挑战和考验,在重大问题、重要决策的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既能让党委政府能接受、可接受、想接受,从而达到完善工作思路、促进工作落实的目的,又能让群众满意、拥护、支持,使群众根本利益真正得到维护和保证,这就要求我们能说会说、说对说好,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提出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

 

“善议政”是艺术,强调的是“知行合一”,就是要用“懂”的成果、“会”的能力,实现履职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调查上花心力、研究论证上花心血、出谋划策上花心智、转化落实上花心思,讲究方式方法,把握最佳时机,注重场地场合,力求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补在短板中。

 

增强责任意识,展示委员风采。

 

成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承担着神圣的责任与使命。有职就有责,有责必须担,二者相辅相成。

 

政协委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学以致用的学风,在思想上领先、作为上创先、作风上率先,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在政协工作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政协工作出彩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无论是在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活动中,还是在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每位委员都要唱主角做主演。在本职工作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政协委员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代表的不仅是自己一个人,也代表着政协组织,做好本职工作既是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政协形象的展示。因此,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要始终勇立潮头、创优争先,时时事事走前列、做表率。在界别群众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代表,要牢固树立参政为公、议政为民的履职理念,努力做好界别内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合理意愿和合法诉求,架好党委政府与界别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作者魏明禄系贵州省黔南州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