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民族团结进步中的政协力量
——青海省政协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贯穿于履职全过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大省是青海省情之要,委员们的调研和建议紧扣全省中心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对省委省政府帮助很大,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意见建议,将调研协商成果转化到工作实践中。”9月6日,在青海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上,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与省政协领导、政协委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这是省政协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主题的一次重要协商活动。

 

青海不是民族自治区,但具有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的省情特点。居住在青的少数民族54个,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居全国第三位。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青海从2003年起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开创了党委总揽创建工作的先例。2013年,省委提出用8年时间建成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重要决策。

 

省政协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一项重要职责,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

 

■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己任参政议政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既是青海省情之要,也是政协优势所在,更是政协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2015年9月,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2016年6月,省政协就“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召开了双月协商会……

 

今年5月,青海省十三次党代会上,新一届省委作出了“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的战略部署。如何促进青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现战略提升?省政协常委会决定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今年第五次双月协商的主题,组织委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调研。会前,调研组先后赴四个市州及省直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和实地考察,历时数月,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征集发言材料14份,形成了许多有见地、有质量的调研成果。会上,委员们围绕认识层面存在偏差、考核评价体系不够完善、激励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与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充分沟通协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青海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动围绕藏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藏医药事业发展、少数民族群众创业情况等方面开展调研,并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反映全省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提出的《加大投入、切实提高藏区群众卫生健康水平》、《加快自治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省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先后出版了《撒拉族百年实录》、《土族百年实录》、《藏族百年实录》和《回族百年实录》,受到广泛肯定。

 

此外,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借助全国政协会议等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多方奔走呼吁,为全省民族地区争取国家层面扶持支持、落实重大资金项目,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拓宽委员履职视野

 

政协汇集了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政协委员在所联系的群众中有较大影响力。本届省政协首次召开了民族宗教工作理论研讨会,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拓宽委员履职的视野。

 

为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在省政协主席仁青加的主导下,省政协分别组织召开了部分藏传佛教上层人士、藏学专家学者和穆斯林代表参加的“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座谈会,仁青加就创建先进区宣讲工作“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跟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座谈交流,引导他们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激发做好先进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省政协副主席仁青安杰多次深入村庄、寺院,组织召开信教群众、宗教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走访慰问农牧民家庭,宣讲中央和青海省的民族宗教政策;省政协副主席马长庆利用穆斯林群众聚礼的机会,向6万穆斯林群众作了题为“揭批‘三股势力’罪恶行径,全面维护社会稳定”的演讲,号召广大穆斯林群众坚定不移地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稳定发展局面;省政协副主席宗康及时传达中央、省委的重要会议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并向广大僧人讲解民族团结内容。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政协办公厅编印了《弘扬良好风尚、建设美好家园》的藏汉文宣传册,发放到基层政协、各大寺院和农村牧区,并引导他们学习,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的思想根基。

 

树起了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

 

在青海湖东岸一片叫尕海滩的草原上,坐落着一个有着近1500人,名叫拉乙亥麻的村子。这个曾经的“问题村”在短短几年里实现了蜕变。2013年,仁青加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了这个情况,认为这种基层乡村自我管理、民主管理的创新做法应该推广。2014年5月,省政协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经验推介会,推广拉乙亥麻村从“问题村”走向“先进村”的典型事迹,并在全省开展了推介宣传活动。省、市(州)、县三级政协委员和藏传佛教界知名人士深入寺院、学校和村社基层单位,宣讲拉乙亥麻村先进经验363场(次);编印发放藏汉文宣传册《一个问题村的复兴》近万册,受教育群众近17万人(次)。

 

拉乙亥麻村的先进经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在此之后,省内外各主流媒体相继将拉乙亥麻村作为青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先进典型,通过长篇通讯、专题片等多种形式进了广泛报道。对基层组织自治能力、自我管理意识的增强,促进各民族更加团结和睦,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着今年7月青海省政府与国家民委《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大省合作协议》的签订,青海的创建工作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不要就此而止,不要一次性产品,而要系列产品。”公保扎西希望委员们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调研,持续关注和推动创建工作,争做民族团结的守护者、助推者、践行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