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为首都三个文化带建设凝聚协商合力
——北京市政协“关于长城、运河、西山三个文化带保护和利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是北京具有地标意义的三个文化带。他们承载着北京“刚柔相济、山水相依”的自然文化资源和城市发展历史,是北京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精髓和象征。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中,谈到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既饱含深情又寄予厚望,他指出北京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一张“金名片”,强调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

 

传承和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北京市政协委员们责无旁贷。多年来北京市政协始终关注和建言的重点领域之一就是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在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北京实施全国文化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大背景下,自去年到今年,北京市政协“兵分三路”,针对长城、运河和西山三个文化带保护和利用的情况,进行了持续深入的跨年协商议政。

 

一次次摸情况、听民意、察实情,北京市政协拿出三个文化带保护与利用的重点提案,并由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领衔督办。在提出提案、审查立案、提案办理、跟踪落实等各个环节中,通过与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士协商沟通,由李士祥、闫仲秋等多位副主席和320多人次委员参与、调研次数达30多次,共10余个承办单位联合办理,以“三个文化带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为抓手,本届北京市政协在“收官”之年,合力谱写了一篇协商民主推动首都三个文化带建设的乐章。

 

■协商在前,围绕市委工作重点“领题”

 

2016年初,北京市“两会”时间。

 

北京市政协委员应邀列席市人大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几乎同时发现,政府工作报告和《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上,首次提出要推进长城、运河、西山三个文化带保护与利用。

 

“这是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北京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脉标志的重要举措。”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主任王守法回忆称,当时委员们讨论时认为这个“举动”意义非常,是一个“好题”。

 

然而,文化带保护与利用是一个全新理念,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如何建设?需要一番深入思考和调查研究。

 

问题有了,谁来“领题”?

 

经过协商沟通,北京市委在确定2016年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时,将长城、运河、西山三个文化带保护与利用这一重要课题郑重交给了被誉为“智力和经验‘富矿’的市政协”。

 

教文卫体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和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三个部门联合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三个专委会联合提案,并作为市政协主席督办的年度协商议题。

 

自此,这场重点协商活动大幕拉开。北京市政协第一时间对该重大协商议题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三个文化带囊括的地理和时空范围非常广泛,既不能泛泛而谈,更不能走马观花,需要下的是“绣花”功夫。而这功夫要从最基本也是最可靠的实地调研开始,于是由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就“推进北京北部长城文化带建设”,由文史和学习委就西山和运河文化的保护与利用,分头展开全面而深入的调研。

 

■扎实调研,为协商议政筑牢建言基础

 

辽阔的天空下,古北口长城上,一队人马正缓缓前行。

 

他们走走停停,时而围拢起来举目远眺,一番讨论;时而蹲下来拨开脚下的杂草,查看城墙墙砖的损毁情况。

 

“我在北京这么多年,第一次把所有的长城走了一遍。”身穿运动鞋,手执登山杖,一路走在前面的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感慨道。

 

在调研中把北京周边所有长城都走了一遍的,还有调研组的40多位委员。他们在吉林主席的带领下,先后奔赴有长城分布的平谷、门头沟、密云、怀柔、延庆、昌平等六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徒步攀登了11段长城。

 

在门头沟区沿河城,长城研究专家、80多岁的师昌璞老人给调研组讲述了沿河城的历史、地位;在怀柔,调研组沿着残存的长城遗址,艰难攀登上了有“天险”之称的“北京结”,领略了长城的雄伟之美和沧桑之美;每到一区,调研组都认真听取各区长城保护与利用情况介绍,向当地长城保护和修缮专家讨教保护意见。

 

与此同时,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士祥、唐晓青、葛剑平、闫仲秋等的带领下,其他两路,也对西山文化带和大运河文化带,进行了同样深入而全面的调研。

 

在持续的调研中,委员们发现三个文化带存在着规划不统一,保护利用较为落后,对文化内涵的挖掘不足等共同问题。

 

“推进长城文化带保护利用,绝不能仅仅把重点放在保护上,而应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保护长城和优化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展示长城历史文化特质为重点,创新机制,统筹整合北部长城文化带内的各类资源。”王守法的观点,代表了大家对长城文化保护利用的共识。

 

北京市政协委员、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对西山文化带的特殊性尤为关注,他一再提出要深入研究文化遗产的外围问题。“文化带的构成就是文化遗产加周边的历史文化环境,当前的外围环境已经不是历史文化环境,而是现代因素的干扰。文化带的建设,带来了整个区域文化性质的改变,改变区域发展方向及区域产业结构的难度比遗产保护要难得多。”孔繁峙认为,比如文化带范围内的建设要有一定限制,特别是严格的限制房地产的开发等,而这些工作需要多部门群策群力,共同拿出办法来。

 

而在运河文化带上,参加调研的委员们有感而发,要坚持保护、恢复文物的物质形态与发挥文物的文化传承作用紧密结合。“不仅重视修复、续建,还要注重研究文物的文化开发、文化创新,使每一处文物都‘活’起来,都能‘说话’,给人们带来历史的回顾和启示。”线联平委员表示。

 

……

 

经过一年时间的筹备、调研、座谈、研讨,中间穿插着多次座谈会听取委员和承办单位意见,充分吸纳多方面对该议题的意见建议后———

 

2017年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前,提案委主任王英杰与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世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孝东协商,可否将长城、运河、西山三个文化带保护和利用调研成果,以专委会提案形式提交市政协全会?利用提案体现调研成果,借助提案协商转化落实调研成果,主任们一拍即合。

 

2017年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文史学习委提交了“关于推进西山文化带保护和利用工作”“关于加强北京运河文化带保护与利用工作”专委会提案。

 

教文卫体委提交了“关于推进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专委会提案。

 

此外,5位委员主提、16位委员附议提的5件提案,同时关注了“长城、运河、西山三条文化带保护利用”问题。

 

经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十次主席会议审议,“长城、运河、西山三条文化带保护和利用”议题,被确定为2017年度北京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议题,由主席吉林领衔,副主席李士祥、唐晓青、葛剑平、闫仲秋和秘书长周毓秋共同参与,进行“打包式”重点督办。

 

■协商贯穿始终,将落实《意见》与提案督办相结合

 

就在三个文化带的保护利用,被正式“立案”,确定以提案办理协商方式进行协商议政的同时,还有一件与北京市政协工作息息相关的“大事”正酝酿而出。

 

今年3月30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使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有了制度性的顶层设计。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成为切实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最佳“注脚”。

 

提案提出之后,直到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召开之前,市政协还在马不停蹄地就提案内容和调研情况,开展着不同层面的多次协商活动。在工作层面上,李士祥副主席牵头召开多次联席会协商;在领导层面上,闫仲秋副主席带领提案委继续与办理单位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见面沟通新情况;在承办单位与委员、专委会之间,多次举办委员座谈会,以及专委会委员与承办相关部门的协商座谈;此外,为了及时掌握新问题启发新思考,多位副主席在会议之前,还在带领委员们实地参观座谈,听取意见,进行视察式协商……

 

一件重点提案,多种层次协商,这种‘多兵种集团军’协同作战的做法,拓展了协商领域,深化了协商层次,强化了提案的促进作用,最终形成了更大的共识与合力。

 

6月7日,北京市政协会议楼第一会议室,座无虚席。

 

本届北京市政协最后一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正在进行之中。提案人代表、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牵头办理单位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发改委、文化局、文物局等其他12家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悉数来到协商现场。

 

“政协专委会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涉及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的8件提案,共46条建议,经过梳理研究,其中40条建议完全采纳,剩余的6条建议部分采纳。”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代表办理单位,向委员们就提案建议的答复情况进行了“一对一”的逐条回应。

 

在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上,委员们对办理单位的答复意见非常满意。同时,针对后续调研中发现的新问题产生的新思考,借助办理协商座谈会的机会,委员们敞开心扉与办理单位接着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协商:

 

“文化带保护利用不能简单看经济利益,要防止过度开发。”

 

“保护和利用工作要坚持规划引领,要一份蓝图落实到底。”

 

“将北京历史文化发展过程、文物等知识作为必修课程列入干部培训内容。”

 

“长城文化带保护利用要把抢救和保护放在首位,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要加强水源保护、节约用水,西山文化带保护利用要深入研究西山文化带特殊的历史价值。”

 

作为领衔办理该重点提案的市领导,同时还是牵头办理单位,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坦诚回应。“政协提案工作与我们的工作出发点一致、目标一致,都是以全面落实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取向,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基础。”杜飞进说,他既不回避三个文化带建设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课题,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需要在稳步推进中深化认识,在探索实践中破解难题,也不回避委员们提出的具体问题。

 

除了已经对提案中委员意见建议进行的吸收采纳,针对会议现场委员们提出的新问题新建议,杜飞进对办理单位代表再次提出,各部门、各区要积极配合政协工作,认真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能采纳的尽量采纳,能落实的抓紧落实,更好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共同把三个文化带建设好,把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好。

 

议题内涵广、承办部门多、办理难度大,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的提案办理协商议题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说,三个文化带内涵极其丰富,我们用了这么长时间来视察、考察三个文化带建设非常值得。提案办理完成后,要继续做好提案办理的延续性工作,针对实施和落实中的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推进,同时在后续提案实施落实中牢记“协商”二字,真正实现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始终。

 

对于多次参与三路调研和座谈活动的上百位委员们而言,这样的重点提案协商议题,真正充分调动了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在学习、调研、思考、交流的过程中,委员们同样收获颇丰。

 

座谈会后,三个文化带重点提案协商办理暂告一个段落。委员们并没有停下脚步,为了进一步深化调研成果,提炼长城文化带文化内涵,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以及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等六区政协,正在编撰《北京长城文化带系列丛书》,并将于2017年底出版发行。

 

同时,三个文化带的调研也没有停止,带着新的问题,委员们仍在路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