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建内蒙古区委围绕中心履职
关注民生提出真正“实用、有用、管用”的建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期,民建内蒙古区委调研组马不停蹄地分别来到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政研室、呼和浩特市老干部局,就重点调研课题《关于自治区发展养老、健康服务产业的调查研究》与相关领导、专家协商座谈,了解自治区养老产业发展状况和相关政策,收集目前在养老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挑战。为了获得第一手数据,调研组又深入呼和浩特市山水养老院实地调研。“下一步,调研组还准备前往其他盟市以及国内养老产业开展较好的地区,如长沙、攀枝花、秦皇岛、贵州赤水等地考察‘取经’,全面把握了解养老产业现状,真正提出‘实用、有用、管用’的调研建议。”民建内蒙古区委专职副主委康永恒告诉记者。

 

关注民生,为民建言,这成为民建内蒙古区委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着力点。

 

参政议政献智慧

 

2016年9月,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为全国金融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政策机会。民建内蒙古区委抓住政策实施窗口期,“牵红线,搭平台”,多次深入武川县实地调研贫困情况,形成《关于助推金融精准帮扶贫困县的建议》调研报告,并积极协调武川县相关部门、国融证券及专家召开精准扶贫对接会。当年11月,在内蒙古武川县与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结对帮扶系列项目推进会上,民建内蒙古区委参政议政部部长杨鹏玲见证了金融精准帮扶的初步成果。“经过各方努力协调,国融证券帮扶武川县已达成协议,真正体现了调研课题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杨鹏玲高兴地说。

 

“调研组要及时召开调研情况汇报会,解决调研中遇到的问题,以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力争打造调研精品。”在2017年4月11日自治区党委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上,民建内蒙古区委主委李荣禧介绍了民建的调研工作体会。

 

近年来,民建内蒙古区委提出的《推动内蒙古羊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和《关于强化我区羊绒产品、产业文化内涵开发的建议》,推动了自治区首个振兴羊绒产业文件的出台;民建内蒙古区委《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牧区电子商务的提案》《关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受教育的提案》促进相关文件的出台。

 

民建内蒙古区委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调整成立了7个专门委员会,为会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提供平台。每年区委提交的专题调研报告、高层协商发言材料、政协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中近80%是由各专委会完成的调研课题转化而来,发挥了专委会参政议政主力军的作用。

 

社会服务树品牌

 

内蒙古地域辽阔,农牧民居住分散,因急救车辆少,导致部分危急重症患者得不到及时转运和救治。民建内蒙古区委积极争取民建中央“思源工程”项目,为自治区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捐赠救护车93辆,区直工委会员以个人名义为五原县捐赠思源救护车6辆,实现了国贫县救护车全覆盖。

 

鄂伦春自治旗吉文中心卫生院是吉文地区唯一一家非营利性综合医院,服务吉文周边地区和猎区乡镇。2014年有了“思源工程”救护车,急救、转诊患者25次,下乡、培训、义诊、医疗宣传共30余次。“思源工程”为民惠民,受到贫困地区群众称赞。

 

在全区各盟市组织中,社会服务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民建呼和浩特市委为四川雅安特大地震灾区举办书画作品义拍,所得6万余元善款全部捐往灾区。民建包头市委积极投入北梁棚户区拆迁改造工程,动员全市民建会员深入一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中共包头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为会员企业家服务,是民建内蒙古区委服务社会的特色之一。搭建会员企业投资发展平台、学习交流平台,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五年来,组织开展各类企业培训70余次,培训企业界会员3600余人,走访会员企业180余次。引导会员诚信守法,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