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建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
构建产业链实现产学研层面深度结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截至8月底,扬州共打造了5个省级技术创新联盟和若干市级联盟,合作突破核心技术102项,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56项,236项产品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5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

 

近日,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扬州也成立了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但联盟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这主要表现在联盟的管理水平不高,缺乏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联盟内部联系松散,缺乏完整的利益分配和风险承担机制;企业间缺少产业技术层面的战略合作,难以形成技术创新链的系统支撑。

 

对此,调研组建议:政府要完善联盟管理机构建设,指导各联盟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确保产业界的关注方向与先进技术焦点保持一致。管理机构还需对各联盟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跟踪,根据联盟运行绩效评价机制,对联盟的发展进行分析、评判,以便及时调整政府对各个联盟的支持、优化措施;联盟内部要健全利益分配和风险承担机制,探索联盟组织的自我管理和行业服务职能,通过平等协商建立有法律效力的联盟契约;联盟要运用科技计划、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支持,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研发创新产品,共同构建优势领域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产学研战略层面的深度结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