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学术对话论坛举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廉维亮)为纪念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立20周年,“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学术对话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两岸及香港、澳门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华文化学院学员400余人与会,14位专家学者作为对话嘉宾,围绕两岸四地如何增进中华文化认同问题展开对话。本次论坛聚焦“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旨在从凝聚“中华文化认同”的角度入手,探讨“一国两制”下两岸四地需要共同坚持的“同”和可以包容的“异”,共议中华民族复兴之道,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基本政治文化共识的形成。

 

论坛分“中华文化与两岸命运共同体”和“中华文化与港澳国家、民族认同的建构”上下两个专场。与会专家围绕三个核心问题,展开深度讨论并形成基本共识:一是“一国两制”伟大创举的文明根源和底蕴是历经两千多年执政实践、制度建构和伦理教化的文化大一统观念,它是中国国家与民族始终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文化基石;二是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共有意识,多元一体的整体观、家国同构的社会观、民为邦本的民本观、中正仁和的伦理观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坚守的价值底线,更是反独促统、最大限度凝聚共识的文化支撑;三是在全球化时代,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品格及其与西方文明相区别的独特价值为国际社会看待和处理民族问题提供了有效借鉴,为优化全球治理秩序提供了中国经验,更为构建全人类共同价值贡献了中国智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