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农工党海南省委建言强制安装校车安全设备
为乘车学生织密“安全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最近,湖南、海南等地发生了多起儿童被遗忘在校车中导致中暑、窒息事件。其中原因除了责任人的疏忽大意,现有校车的安全设备标准仍有待提升。近日,农工党海南省委提交社情民意专报,呼吁强制海南省校车安装安全设备,为乘车学生织密“安全网”。

 

为了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国务院早在2012年4月5日发布实施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同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至此校车有了统一的标准及安全管理条例。以上措施的执行使校车安全事故得到了遏制,因各地检查执行情况不一,仍有类似事件发生,案例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为此,农工党海南省委建议,省内校车应强制安装以下安全设备的其中一种:一是上下车人员数量自动比对装置,在校车上下门区域安装红外探测与监控摄像头,红外探测用于侦测人员上下车情况,监控用于图像分析,可自动统计出上下车人员数量,当人员数量不相符时,自动比对装置将发出相应的提示及警报。二是人员滞留检测装置(红外移动探测),校车停车熄火后探测器对车辆内人员移动情况进行侦测,当有学生滞留在汽车内时,系统检测到人员移动信息将发出相应警报。三是校车一键报警装置,一键报警装置可与学校、公安部门进行实时通话并自动发送GPS坐标,当有学生滞留在校车内时,学生可进行一键报警自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