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建北京海淀区委、丰台区工委聚焦中医药精准扶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志国)9月17日,由民建北京海淀区委、民建北京丰台区工委主办的“互联网+未来”创新发展系列研讨会———“互联网+中医药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如何搭建网络信息、质量控制、金融投资等平台,推进中药材种植加工质量标准管理,助力产业脱贫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研讨会是继今年7月民建北京海淀区委、民建北京丰台区工委联合启动“互联网+未来”创新发展系列研讨会后召开的首个专题研讨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原副主委孙宝启表示,中医药产业面临生产技术、市场、气候变化的风险,运用大数据提升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大潜力;提升中药品质需要加大中药材种植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扩大安全生产规模;切实加快中药相关种植标准的制定;提高中药外源性污染的认识,制定中国2020年实现农药和化肥零增长的路线图。

 

民建北京丰台区工委副主委黄树森说,中药材品质面临不少问题,需要从种植源头上下工夫。中医药发展既需要有关政策的引导规范,也需要不断提升中药科研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副院长孟繁蕴表示,中药材种植在不少贫困地区已大面积推开,既推动了养生产业的发展,又为药材产区的区域化集约打下了基础。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科技开发中心主任丁自勉认为,应组织专家收集整理贫困地区中药材资源,培训当地农民开展乡土中药材种苗和药材生产;支持科研机构开展野生抚育、药材深加工研究。

 

据介绍,“互联网+”创新发展系列研讨会是两地民建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搭建的新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在组织调研课题研讨的同时,带动了党派与社会各界有关资源的汇集,提升了参政议政质量水平,激发了跨区会员间的交流和履职的积极性。”民建北京海淀区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吴琳说。

 

来自两地民建的有关会员参加了研讨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