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进厦门市委提案推动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修缮
提升原真性 保护遗产精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照宁通讯员李明辉)9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在鼓浪屿黄家花园向厦门市市长庄稼汉颁发世界遗产证书,标志着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将迎来新起点,登上新台阶。

 

自2012年鼓浪屿被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而获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资格以来,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就成为民进厦门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民进厦门市委充分发挥民进文化艺术界会员的专业优势,广泛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为鼓浪屿遗产保护和整治提升建言献策。

 

在鼓浪屿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文本中,鼓浪屿有近1000栋风貌建筑,而这些风貌建筑恰是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内容,对其开展修缮和保护是遗产地的核心工作。2014年,《鼓浪屿整治提升总体方案》出台,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进厦门市委向市政协正式提交了“关于鼓浪屿风貌建筑修缮工作的建议”提案,建议成立近代建筑科研所,研究鼓浪屿风貌建筑的各种建筑材料和传统工艺;制定《鼓浪屿风貌建筑保护修缮技术规程》,实行标准化修缮设计和规范化施工等。该提案被列为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

 

三年以来,提案中多数建议获得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逐一在得到落实。今年8月,鼓浪屿管委会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正开展的第三批历史风貌建筑申报、认定的鼓浪屿540栋,其修缮也将严格《规程》要求实施。针对风貌建筑的保护和修缮,将开展房屋结构加固的专项技术研究,传承传统建筑工艺;还将建立历史建筑保护的研习基地,作为遗产保护修缮的技术支撑;培养熟悉鼓浪屿建筑特点,能够适应建筑类型修缮的工匠队伍,把遗产保护真正落到实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