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在“提得准”上下功夫 在“办得好”上出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重要载体和重要渠道。近年来,福建省政协注重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一、优化选题,让提案建议提到“点子上”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只有提案提得准,才能办得好。福建省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在优化选题上做文章。

 

注重加强培训引导。政协委员是撰写提案的主体,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福建省政协每年组织的委员培训班都把提案知识作为必学课程,积极引导提案者提出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针对市县政协换届后新委员多的实际,今年提案委负责同志分赴部分市、县作辅导讲座,将提案知识培训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政协委员。通过培训,使提案者明白怎么写好提案、政协提案工作者熟悉怎么提高服务质量。

 

注重培育集体提案。各党派团体人才荟萃、调查研究广泛深入,提案质量总体比较高。因此,我们把集体提案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抓手。指导党派团体有的放矢开展重点提案培育,提前酝酿集体提案选题,实现重点提案由“等米下锅”遴选到主动“找米下锅”提前培育的转变。本届政协以来,每年的集体提案比例都在20%以上,重点提案中集体提案比例更是高达90%以上。

 

把好提案立案关。以提案质量作为立案的主要标准,不求量而求精,严格执行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不立案情形,对那些指向不明、内容空泛或建议明显不可行的坚决不予立案,维护提案工作权威性。每年确定的10余件省政协重点提案,都是从近千件立案提案中层层遴选产生,今年列为省政协11件重点提案经过提案委初选、民主协商筛选、网络投票推荐等程序,最后提交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把关后确定,其内容紧扣中心工作,反映社会关切,选题针对性强,案由阐述充分,所提建议意见具体可操作。今年,我们还将重点提案备选目录及提案内容在福建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进行网络投票推荐,扩大了重点提案的社会影响。

 

二、深化协商,让提案办理协商“面对面”

 

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最关键的就是要调动协商主体的积极性。去年以来,随着福建省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的制定并实施,充分调动了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承办单位等协商主体的积极性,协商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面对面”协商常态化发展。

 

政协“搭台协商”。省政协注重搭建形式多样的协商平台,让协商主体广泛、充分开展提案办理协商,起到“牵左手、拉右手”的桥梁纽带作用。专题会议协商平台。去年以来,加大造福工程搬迁脱贫力度、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推进交通物流融合等重点提案分别列入省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和主席会议专题协商。重点提案全程督办平台。每年的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活动,都邀请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全程参与,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面对面协商。提案办理上门协商平台。对提案承办数量多、任务重、难度大的承办单位,省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每年都带领提案委负责同志和部分委员登门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专题会议,进一步增进沟通、达成共识。今年以来,省政协各位副主席带队走访的省直部门占承办单位总数的近20%。

 

承办单位加强沟通协商。各承办单位把沟通协商作为办理政协提案的必经环节,通过电话联系、座谈交流、共同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与提案者及时沟通,切实做到办理前了解意图、办理中征求意见、答复后倾听评价,使提案办理从简单的“文来文往”,转变为“人来人往”。每年有超过50%的提案实现了“面对面”协商,95%以上的提案办理答复实现了事前电话沟通。

 

党派团体“请进门协商”。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党派团体召开部分集体提案办理协商专题会议,邀请承办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到党派团体机关,让委员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共同商讨集体提案的办理工作。随着协商的不断深化,使提案办得更实,委员和群众满意度更高。

 

三、强化督办,让提案办理成果“实打实”

 

提案办理实效是提案工作的重要目标,是衡量办理质量的主要标准。我们把办实事、求实效、促落实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提案督办新路子。

 

重点提案领导督办。每年确定10件左右的省政协重点提案都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和省政协副主席共同督办,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具体组织实施,主办、协办单位具体办理提案。领衔督办的省领导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调会,组织提案者和有关承办单位深入实地调查研究,采取“听、看、查、访”等形式,全面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意见。每年重点提案办理过程都要开展调研活动十几次,召开各类座谈会几十场。调研报告以送阅件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和有关单位,促进提案建议的落实。

 

重要提案跟踪督办。将省领导批示的提案作为重要提案,与省委、省政府督查部门联合开展跟踪督办,定期督查落实情况,提高办理时效。对上年办理过的、其所提意见建议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各专委会继续跟踪督办,督促承办单位研究制定跟进措施,使提案成果得到进一步转化落实。去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推进我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建议”,今年又作为“回头看”重点提案列入协商计划,经过办理协商,进一步推进了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各项政策的落实。今年是本届省政协的届满之年,我们还将对本届政协以来50余件重点提案进行分析和梳理,与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协同开展“回头看”检查,跟踪督办建议意见落实情况。

 

同类提案集中督办。注意从委员年年提、部门年年办的提案中,筛选出带有普遍性的同类提案进行集中协商督办。城市建设和管理历来是政协委员和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今年我们组织开展“推进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提案的集中督办,与福州市政协联合组织省、市政协委员,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县(区)政协委员参加,就2013年以来省、市政协委员提交的86件相关提案进行并案督办,与省、市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协商,共同查摆市政建设和城市水环境治理的困难问题、寻求破解之策,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力推动了重点民生问题的解决。

 

四、严格考评,让办理质量效率“双提升”

 

积极实践、不断探索,逐步完善提案办理的督查机制和考评机制。

 

加强督查考评。把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督查计划,每年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发文确定,并开展督促检查和通报。每年8月份省政府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督促承办单位持续推进落实和承诺兑现。提案委联合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情况实行量化考核,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督促省直部门将提案办理进度和成效纳入单位内部的效能建设考核指标,有效提高了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的重视程度和办好提案的责任感。

 

开展提案评审。提案委员会作为政协提案的管理服务机构,不仅要对提案的立案进行审查把关,而且要对提案的办理质量进行审查把关。为进一步提高办理水平和办理质量,今年8月,在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基本告一段落之后,我们组织提案委全体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组成提案办理评审委员会,对各承办单位已办理的929件提案、2291件答复件逐一进行审查把关,重点从“提案答复回应是否有针对性、建议意见是否吸纳、求决事项是否得到解决、工作整改是否落实”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评选出67件优秀答复件,作为评比表彰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重要参考。评审结果向承办单位进行通报,并量化计分列入党委政府对承办单位绩效考评的考核指标。提案评审活动对激发委员通过提案履行政协职能的积极性,推动提案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杨根生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