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挥民主监督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重要作用与原则要求进行系统阐释和全面部署,形成了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向纵深推进,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进一步发挥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作用,成为当前政协事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性课题。

 

围绕战略布局的目标任务,推进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加强对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和重要约束性指标落实等情况的民主监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为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的协商式监督具有广泛性。政协由34个界别组成,这些界别基本上囊括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各个主要方面。政协委员联系面广、代表性强,能够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层次、不同的视角就贯彻执行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理念、新政策及新办法、新问题发表各自的见解。人民政协要按照坚持性质定位、符合章程规定、发挥独特优势的要求,研究制定民主监督工作年度计划,明确监督的重点内容和议题,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监督质量和成效。

 

顺应群众期待,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有组织的监督,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形成了一个民主监督网络。这个网络有组织制度保证,开展民主监督有渠道、有场合、有形式、有秩序。保持这一网络的畅通,就会使各种利益诉求和社会问题得到表达和反映,能够协助党和政府了解群众意愿,开好改革良方。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践发展,是人民群众对人民政协的期盼。只有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民主监督作用才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事业才能不断发展。

 

运用战略思维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能优势。习近平同志战略思维的一个鲜明特点,是从目标到措施的效能维度、从局部到全局的空间维度、从过去到将来的时间维度,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他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人民政协是各界别各行业精英代表荟集的组织,这种高层次的结构决定了政协的民主监督具有视野开阔、位置超脱、意见建议具有专业性和前瞻性等特点,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政协民主监督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参与、支持、服务、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与党委政府合心、合力、合拍。要加强同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推动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促进监督意见的转化。要加强对政协民主监督的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和各界人士深化认识,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形成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作者蒋永忠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提案委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