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漫漫扶贫路 浓浓民生情
——民进中央赴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罗霄山脉连片贫困地区的茶陵县是湖南省深度贫困地区。8月14日至16日,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短短几天时间里,调研组来到这里,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实地调研土地整治带动脱贫、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等工作。

 

调研组不顾长途辛苦,直接奔赴脱贫最前沿———潞理村。从茶陵县城到腰潞镇潞理村大约32公里,两地之间已经建起了柏油路,不过还没有通公交班车,村民出行仍然依靠摩托车和农用三轮车。但相比以前出行已经在不断改善,在县扶贫办工作15年的彭晚平副主任说,相比之前,这里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说,潞理村由元王村和另一个远地搬迁而来的村庄合并而成。此前,这里村民大部分都靠零星种植水稻解决温饱问题。到了2016年,茶陵县开展“易地搬迁”脱贫工作,将1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纳入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政府建设高标准农田5.3万亩,全面启动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茶陵县常务副县长张锋说,在政府的带动下,潞理村村民开始规模性种植经济农作物。

 

但这对处于丘陵地带的茶陵县而言远远不够。“我们这里是‘七山两水一分田’,人们分散居住,经济发展落后。”一位村干部告诉调研组,受自然、交通和经济条件的制约,固定设施、近距离服务在这些地区的投入大、效能低,很难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调研组成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表示,可以推动农村宅基地流转入市的方式增加有效供给。“农村建设用地中真正闲置的是宅基地。采用流转、置换等方式将宅基地能量释放出来,是一个捷径。”蔡继明说。

 

蔡继明的观点在调研中也得到了印证。记者跟随调研组走访时注意到,绝大多数受访家庭都是鳏寡老人和儿童留守,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

 

“大量的闲置宅基地在那儿摆着。”蔡继明表示,国家在33个试点地区已经开始探索宅基地流转模式,突破集体所有制的桎梏。“无论是作为脱贫方式还是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手段,土地改革是最根本的途径。”

 

贫困地区遇到的最大困难依然是资金短缺。而茶陵县的做法是,创新金融精准扶贫的模式,让10家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参与到农户精准脱贫的项目中来。“每户贫困户可贷1—5万元。”张锋表示,为了减轻困难户压力,金融机构采用“分贷统还”的方式:即农户贷款,与农户扶贫项目关联的企业还款。

 

茶陵县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该县累计发放贫困农户小额信贷4831户,金额2.2679亿元。根据该县脱贫规划,所有困难家庭将于2018年之前全部实现脱贫。

 

“这个小额信贷政策给的期限是3年,与国家2020年脱贫时间相匹配。我们担心的是,到了2020年以后怎么办。会不会出现特惠政策退出市场,农户重陷贫困之境?”两天的走访和调研,调研组成员汪六七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他建议,应该制定更加细致的信用建设体系和农户偿还能力评估体系。同时,国家金融服务机构及其监管部门应针对脱贫农户及扶贫产业制定完善的特惠政策,以保证“政策的合法性、可持续性。”

 

漫漫扶贫路,浓浓民生情。民进中央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的一项新任务,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领域。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表示,这次民主党派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专项民主监督,不同于通过政党协商会议提出意见建议,也不同于社会第三方监督,而是结合中共中央部署,围绕脱贫攻坚年度计划切实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作用,来推动问题的解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