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让科技评价真正发挥“激励创新”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公正、合理和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引领团队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科技竞争力和贡献率的基础。”在9月7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唐明委员提到了科技评价体系对于团队创新的作用。

 

通过团队的协同创新,使不同学科、不同优势的创新主体形成合力,优势互补、联合攻关,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必然选择。然而,在她看来,当下的科技评价体系,还存在一些不利于团队创新的因素。

 

“目前评价中,比较注重对团队核心成员的评价,忽视了对团队其他成员之间协作能力和贡献的有效评价,缺乏相应激励机制,这将直接影响到团队的整体凝聚力,使团队效应难以充分发挥。”

 

“对团队成员的评价指标除了有整体的,还应有个人的。”唐明建议,对团队整体以创新能力提升、解决重大科学问题进行评价;对每个成员以贡献度大小进行分类评价。

 

“应探索鼓励团队合作的评价模式,让科技评价回归学术判断和学术评价本身,公平对待每一位科研合作者,创造协同创新、专心宽松、有利于重大原创成果产出的合作氛围。”沈保根委员关注的也是同样的问题。

 

中科院院士郭雷则从科技奖励制度角度,提到了评价如何面对创新。

 

“政府性奖项应设置得少而精,且宁缺勿滥。”郭雷认为,只有奖励人数少,才有可能从机制上保证奖励的水平和质量,减少外在奖励对科研人员内在创新动力的影响,形成正确的激励导向,使大部分人安心专心从事创新工作,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

 

罗永章委员直接从“方法”层面,提出了让评价体系科学促动创新的建议,“建立基于大数据的科技立项、成果评价和人才考核体系。”他的考量是,将各学科领域的成果纳入数据库,分析总结哪些适合发文章、哪些更有应用潜质,根据国家及社会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确定立项方向。

 

通过完善评价体系的构建,让“科学精神回归”,让创新氛围浓厚,是委员和专家的建议,也是众多科研人的期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