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外事委员会

卢文端委员:“一国两制”成就大政协委员贡献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来,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我们应该看到回归以来所出现的种种矛盾及挑战,更要看到“一国两制”实践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要看到香港社会各界包括港区政协委员所付出的巨大努力。特别是近年来,港区政协委员按照俞正声主席提出的五点希望,在维护“一国两制”、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应该如何评价和看待这二十年的风雨历程,我有四点看法:

 

第一,香港回归以来出现的问题只是支流,切不可因为支流问题而否定“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功:香港继续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和社会大局的稳定,继续被公认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和最自由的经济体,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第二,香港回归以来,出现了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夭折、非法“占中”行动、“旺角暴乱”事件、“港独”议员宣誓风波等严重事件,但这些问题最终都能得到妥善解决,这本身已经恰恰显示出“一国两制”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

 

第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导“一国两制”实践,稳妥应对香港出现的各种复杂局势,领导对港工作取得许多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这是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取得成功的最重要保证。

 

第四,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功,与香港社会各界包括港区政协委员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是分不开的。无论香港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存在什么样的争论,都不能抹杀回归二十年来,香港社会各界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记得2013年3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港澳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政协委员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坚持“一国两制”;二是支持港澳特首依法履职;三是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增强团结,确保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在香港、澳门长期执政;四是对一些歪风邪气发声,特别是对举英国旗、要香港独立的行为;五是积极参政议政,不只限于香港,对内地的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按照俞正声主席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港区政协委员主要从两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在爱国爱港社团中发挥领导者和组织者的作用。在香港,政党弱,社团强。香港的社团较其他地区要多,密度为世界之最。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香港的政党处于弱势。香港的政党不仅成立的时间短,而且规模都很小,除了民建联有3.4万人之外,其余政党的成员人数大都只有几百人,甚至更少。反对派最大政党民主党的党员只有700多人,公民党也只有400多人。政党的规模与社团难以相比。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的会员拥有280个团体会员,个人会员总人数超过15万人;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辖下有208个社团组织,在港闽籍乡亲有120万人。香港社团的许多领袖都是政协委员。他们在动员和组织爱国爱港群众反“占中”、反“港独”、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一国两制”方针中扮演重要角色。

 

第二,积极发声,发出正能量。许多政协委员公开发表言论、撰写文章,既在重大问题上向香港市民解释中央的原则立场,引导社会务实讨论、凝聚共识,努力争取市民认同和支持,又主动批驳错误言行,自觉抵制那些违反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言论,谴责各种破坏法治、搞乱香港的行为,亦向特区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回归二十年的香港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节点。对于港区政协委员来说,总结过往过去的工作,有利于在今后的“一国两制”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作者卢文端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