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张连起委员:“三大攻坚战”明确宣示了什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指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这是在洞悉发展大势、擘画复兴蓝图、描绘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判断基础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所做出的重要战术安排与应对。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经济稳健运行在合理区间,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在我国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国际国内联动更紧密的阶段演化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今后5年,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可以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硬骨头,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硬任务!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是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历史抉择和现实需要。与包括经济领域的重大风险斗争、与贫困斗争、与环境污染斗争,如同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对中国革命胜利的决定性影响一样,直接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要求,关系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进程,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现程度,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愿景。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时期与决战决胜阶段,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各种不确定不安定不稳定因素叠加。如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国际国内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掉以轻心,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导致矛盾风险挑战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使小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大的矛盾风险挑战,局部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系统的矛盾风险挑战,国际上的矛盾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外部世界风险无小事,地缘政治变化、国际局势和大国经济博弈,随时可能演化为重大风险,“蝴蝶效应”要时刻保持警惕。国内重大风险也时刻不可忽视:中共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经济领域面临“灰犀牛”和“黑天鹅”风险,社会领域存在公平正义缺失和贫富分化风险,意识形态领域和网络信息领域存在安全风险,生态环境存在污染爆发风险等,都是需要特别重视防范和化解的重大风险。在经济领域特别要完善财政金融安全“防火墙”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增量风险,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共的重要使命,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同时也应该看到,脱贫攻坚先易后难,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找准方位才能靶向治疗,主动作为才能克难前行。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采用超常规思路和办法,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要加大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确保脱贫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保护环境,维护生态,自古就是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春秋时期,齐相管仲就提出,“不能谨守其山林菹泽草莱,不可以立为天下王”。能否保护自然,决定着有无管理天下的能力和资格。治理生态环境恶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

 

经过5年来的砥砺奋进,我们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获得感和认同感;我们眼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出现在东方的地平线上!

 

(作者张连起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