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在老区脱贫攻坚中唱出政协“好声音”
广西东兰县政协履职尽责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八山一水一分田,水如珍珠土如油。”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石漠化严重,生存发展条件恶劣。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如何扶贫开发,是东兰县面临的一个难题。为此,东兰县政协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出谋支招,唱响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好声音”。

 

搬出山沟沟安居又乐业

 

“能住进这样宽敞明亮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在东兰县泗孟乡纳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韦永锋正笑容满面地将家具搬进新房。韦永锋一家6口人,原来居住在泗孟乡弄平村立新屯,那里缺水缺路、基础设施差。“现在,新家就在公路边,不仅生活十分方便,而且一楼还可以租给别人做门面,增加收入。”

 

韦永锋家是东兰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受益者之一。这一工程的顺利实施,得益于该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完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只有把贫困群众搬出大山,为他们找新的活路,才能从根源上摆脱贫困。”东兰县政协主席覃剑表示,在大石山区村屯级公路未通,农户无稳定支柱产业的情况下,如何推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进行成为政协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组织委员深入安置点视察调研,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17条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采纳。”

 

此外,去年至今,围绕易地扶贫搬迁课题,在东兰县政协举行的3次常委扩大会,5次专委会,3次全体会上,有38位委员作了专题发言和提交书面发言材料,发挥出政协在助推扶贫搬迁工作中的作用。

 

发展短效产业打造致富家园

 

“今年,我要加大乌鸡养殖,争取更快脱贫致富。”见到泗孟乡屯长村贫困户黄成时,他正在养鸡场忙碌着打扫鸡舍卫生,给鸡投料喂食……

 

“发展乌鸡养殖收益不错,已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致富主导产业之一。”泗孟乡乡长杨锋说。

 

一个贫困山区县要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非常不易,而乌鸡养殖被东兰县规划为重点扶贫产业,正是县政协倾力助推的结果。

 

“让贫困户彻底摘掉‘贫困帽’,除了易地扶贫搬迁外,更重要的是让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提高‘造血’功能。”覃剑表示,县政协围绕如何发展壮大乌鸡产业,发动委员从多方面、多渠道建言献策。“在去年9月召开的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小组讨论会上,委员递交了多份书面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县政府专门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实施“互联网+东兰乌鸡”养殖项目。

 

覃剑表示,东兰县计划到2020年建成常年存栏2000羽以上乌鸡养殖基地147个,饲养乌鸡3000万羽,每年带动全县饲养乌鸡6000户,其中,贫困户1600户。

 

培育长效产业提升造血能力

 

产业脱贫致富不仅要发展养殖、种植类等短期见效的脱贫产业,也要发展林木经济等长效主导产业,提升“造血”能力。

 

“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要处理好短期效果与长期发展的关系。”覃剑表示,根据东兰县具有油茶种植的基础,委员连续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

 

在今年召开的全县脱贫攻坚大会上,油茶产业被确定为全县精准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到2020年,将实现全县油茶林总面积达30万亩,油茶产业年产值达3亿元的目标。”覃剑说。

 

“我家茶树去年产油茶籽1800多公斤,收入1.8万元。今年‘油水’肯定更多。”看着自家那片青翠的油茶林,东兰镇委荣村村民韦文章喜上眉梢,目前市场上油茶价格高达每公斤100元,这让他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精准把脉致贫根源,对症下药,是一个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覃剑表示,加快东兰百姓脱贫致富、推动老区建设是东兰县政协一项持续性履职重点,今后会有更多的政协人在扶贫路上集结前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