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新闻

评论:凝心聚力促攻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也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履职为民必须聚焦的重大任务。刚刚闭幕的“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是全国政协在去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基础上,紧扣脱贫攻坚持续跟踪、接力建言的又一重要履职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部署的一项重点民主监督活动。为开好本次会议,全国政协6位副主席带领101位委员,分两轮组成15个调研组44个调研小组,赴15个省区市75个贫困县集中开展监督性调研。会上,常委们坚持问题导向、反映真实情况,坦率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会议开得务实高效、成果丰硕。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摆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出征,深入贫困地区调研视察,看望基层干部群众,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扶贫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全党全国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力向前推进。2016年,我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400元,实际增长8.4%,比全国平均水平快2.2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一大批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过去四年,我国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10.2%下降至2016年底的4.5%,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00多万人。

 

在为成绩而鼓舞振奋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胜阶段,相对容易脱贫的群众已经逐步实现脱贫,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扶贫难度越大。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35万,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量,今后每年都需要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深度贫困问题愈加凸显;长期患病者、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在贫困人口中的比重不断上升。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超常规的力度,屏息聚力、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长期以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响应党中央号召,倾情投身扶贫事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对口帮扶贫困县、结对帮扶贫困户,在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捐资助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助推了扶贫事业发展。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方针政策上来,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要大力宣传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宣传实际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协助党和政府多做统一思想、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工作。要聚焦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扶贫工作薄弱环节和亟待破解的突出问题,扎实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勇于提出批评建议。要结合实际身体力行参与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中来,为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下同欲则无坚不摧,众志成城则攻无不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咬定目标,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