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坚定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也是各国政府面临的巨大挑战。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更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职责。”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上阐明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带领中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决策,确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扶贫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2015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凸显了党中央的坚定决心与科学谋划,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思想动力,指明正确行动方向。一年多来,全党全国全社会齐心协力,各地各部门各方面迅速行动,全方位、系统性、宽领域的脱贫攻坚态势已经形成。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社会动员和考核监督等五大体系基本建立。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迅速向贫困地区集聚并惠及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工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反响之好前所未有。这场脱贫攻坚战,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进社会公平和谐,已经并将持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今年3月至7月,全国政协组织开展了“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的监督性调研,6位副主席亲自带队,101位委员和50多位专家参与,先后赴15个省区市75个贫困县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本次调研组织科学、问题导向、层层深化、分析深入,其广度、深度和参与程度都创本届政协新高。从调研情况看,贫困地区路水电网房等大大改善,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教育医疗社保水平持续提升,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电商、旅游等扶贫产业发展成效初显。贫困人口收入明显增加、数量明显减少,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效。

 

通过调研,我们看到,当前脱贫攻坚仍处在爬坡过坎、扩大战果的关键阶段,措施落实、政策见效尚需时日,长期形成的困难和问题仍然存在,初步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任务繁重,再加上深度贫困地区突出制约问题亟待解决等,脱贫攻坚仍需作出艰苦努力。面对这些困难,我们没有退路。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让困难群众一个都不落、一个都不少地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等不得、慢不得。令人振奋的是,决战脱贫攻坚已成社会共识,深入人心。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下足“绣花”功夫,在精准、精细、精微上用心用力用情,苦干实干。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优越制度的保障,经过全党上下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作者高波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