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连续三届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政协委员,笔者多次参加政协组织的相关调研、视察活动。特别是近几年,先后参与了调结构转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发展情况和农业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等调研和视察活动,也曾经多次在市政协全会上做大会发言。结合自己的履职经历,我体会到能调研、会调研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功,必须要加以重视。

 

选题与策划。要真正发挥好委员作用,一个重要前提是搞好调查研究,让事实说话,做到不放空炮、哑炮。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如何调研,调研方向是什么,首先要做的是选题。好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选题要注意关注度。一是要围绕党委、政府重大战略落实开展调查研究。党委、政府最关注什么,我们就重点研究什么。二是围绕民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如住房保障、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等。三是围绕行业关注度高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确立选题后,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搞好调研的策划工作,也就是预案或者方案。好的调研报告,不是凭空杜撰来的,也不是走马观花信手拈来那样容易。事前策划准备充分是搞好调查研究的重要前提。一是目标策划,调研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二是过程策划,如路径、方法、组织等。三是结果应用。调查研究的目的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促进解决问题。

 

调研与分析。从实践看,实施过程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方面,围绕调研主题展开深入调研。要选择好调研对象、调研方式方法,采集好典型和数据。调研内容要真实,采集数据要可信,形式要灵活。千万不能以拿来主义的办法,进行简单再包装。要通过自己掌握到第一手材料,那样最真实,感触最深刻。另一方面,在调研基础上,针对调研的素材进行定量或者定性分析。调研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也是认识和了解事物真相的过程。但绝不是装到筐里的东西都是菜。一个好的调研报告,需要归纳论证提炼。数据看现象,典型看导向。要敬畏数据,留心数据,同时要慎用数据。事实胜于雄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的调查报告,应当有真实而鲜活的典型做旁证。大而空的报告是没有说服力的。

 

结果与运用。调研是为科学决策服务的。政协委员提交的调研报告,与一般学术界和理论界不同。学术界重视科研方向和预测未来,理论界重视新观点推出。而政协委员的调查报告,更重视谏言献策,表达社会各界心声,更多的是反映意见和建议。因此,调研结果必须要真实、客观,实事求是。意见和建议要简明扼要,不提或者少提维护个人利益的建议,多提能够代表大多数或者共性的意见和建议。

 

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还要勤于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协委员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善于发现,许多政协委员工作生活在基层,对基层出现的问题比较了解,要善于发现有价值的信息。要理性思维,撰写调研报告或者反映社情民意,要出以公心,不片面、不偏激、不掺杂个人好恶。切实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

 

(作者李应文系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农委副主任、佳木斯市政协常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