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运用立体化思维增强提案办理协商的长、宽、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八大提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时效性,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水平,直接关系到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成果转化,关系到政协提案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实际成效。各级党委政府和政协组织在提案办理协商的探索实践中,不断总结规律,探索创新,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极大拓展丰富了提案办理协商的内涵和外延。本文运用立体化思维,着重从“长、宽、高”三个维度,谈一谈如何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协商的深度、广度和力度。

 

所谓“长”,就是延伸链条和顺畅衔接,增强提案办理协商的深度。当前工作中,大家的关注焦点,更多地集中于提案办理阶段,而对提案提出和办理的完整过程则缺乏全面和有效的把握。这样一方面导致提案提出的“上游”与提案经办的“下游”不能顺利贯通,有时出现“短”“断”“停”现象;另一方面,还容易将提案办理协商这一“智力密集活动”简单化为一项程序性工作,导致工作流于表面,缺乏应有的深度。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加大协商合作力度,捻开工作节点,通畅工作脉络,延展工作长度,让提案者参与到办理协商工作的全链条之中。

 

一是防止“短路”。政协组织要拉长前期工作链条,超前介入到提案选题调研工作中。引导委员精准选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组织政情通报会和专题视察调研等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主动向委员及时提供有关工作情况和政策信息,使委员提案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在充分尊重委员主体意见的前提下,引导委员对提案加以调整完善,使提案质量得到提升和优化。

 

二是防止“断层”。改变那种提案提出阶段委员唱主角,提案经办阶段委员当旁观者的局面。承办单位要主动与提案者进行深度合作,不搞你提你的,我办我的,而是主动见面,同商共议。提办双方全过程一起调研、一起协商,一起研究举措和步骤。协商办理过程中要共享相关资料数据,共享前沿理论和信息,作出决策之前要充分征求委员的意见建议,合力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防止“停摆”。提案办理答复是一个重要的工作节点,但它并不是办理工作的终结。承办单位要把提案办理答复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新起点,认真做好“后答复时期”的相关工作,深化研究落实委员提案的意见建议,持续进行沟通和反馈,努力形成办理、落实、再办理、再落实的良性循环。

 

所谓“宽”,就是拓展思路和有效整合,增强提案办理协商的广度。政协委员的参政优势在于植根国计民生,来自各行各业,关注各个领域。发挥每位委员的个体优势,整合全体委员的群体优势,就能将委员的智力链接到中心大局的各方面。

 

一是提倡个人提案选题“小切口”。既要鼓励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择调研方向,形成有分量、宽覆盖的提案,更要鼓励委员结合专业、发挥专长,缩小光圈、聚焦关键,针对那些百姓关注、涉及面小、易于落实、更接地气的小微话题,精准发力,解剖麻雀,务求实效。

 

二是善于打出“组合拳”。委员提案都是一事一案,往往是针对部门工作的某一侧面或某一阶段提出建议,这就需要认真分析不同委员提案中的内在联系,把每个委员提案都看作整体的一部分,类似问题可以合并办理,相关问题可以协调办理,重点问题可统筹办理,通过集中办理协商,每位委员也可以参与其他提案办理,也可查阅提案信息库,借鉴往年提案成果,达到资源共享,相互启发。实践表明,提案组合深受委员们的欢迎和认可,因为这种灵活多样的方式既保留了单个提案的相对独立性,又克服了单个提案可能存在的片面性,做大了的提案“蛋糕”更有影响力,收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事半功倍成效。

 

三是意见建议要起到“开扇窗”的效果。委员提案是党委政府宝贵的“外脑”资源,提案的最终目的是助力发展,是出招谋策,呼应各方关切,这个资源用好了,就能够起到为党委政府部门谋划中心大局“开扇窗”“抓服药”和“递扳手”的作用。一份好的提案自然要有情况、有分析,讲清必要性和紧迫性,但更重要的在于提出路径和办法,明确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出高招、献良策,增加提案的宽度和厚度,并为提案进入政策和决策创造条件,以使提案的价值和作用最大化。

 

所谓“高”,就是提升水平和持续问效,增强提案办理协商的力度。质量是提案办理协商的生命。不断深入探索。政协委员要对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特征的提案持续给予关注,不断了解掌握新情况,研究解决新问题,也可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提出深化落实的新提案,力求做到通过政协提案办理,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横向学习借鉴。提案工作是一项时效性很强、需要不断探索和求新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的横向交流合作,以更加开放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协调,搭建合作平台,努力推进提案工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鉴。促使协商办理开阔视野,提高站位,迈上新台阶。

 

持续跟踪问效。每一件高质量的提案都凝聚了委员的心血和汗水,真正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和行动,是提案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政协组织要坚持完善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联合开展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对社会关注、委员关心、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提案,要进行专项督办;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办理周期较长的提案,要采取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大督查落实力度。

 

工作实践表明,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中,任何体制机制的探索创新,都要以增强民主协商的实效性为目标。只有通过提案者、政协组织、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树立从平面到立体、从单向到多维的工作理念,将协商实效性体现于办理协商的各个环节,才能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的应有作用。

 

(作者张宝琦系长春市政协副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