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继续为你们脱贫致富加油”
——民建中央赴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小韦你好,我又来广西了,继续为你们脱贫致富加油。”8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领民建中央调研组赴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飞机刚刚在南宁吴圩机场停稳,陈昌智就给大化县雅龙乡弄火屯的韦超发了一条短信。

 

目前就读大一的韦超是去年7月陈昌智到广西调研结识的“忘年交”,(本报2016年8月10日头版头条曾予以报道)。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里,陈昌智和小韦的短信往来从未间断,一年中来来往往的近百条短信,除了关心弄火屯乡亲们精准脱贫的最新进展,家长里短、学习实践都是交流的内容,弄火屯里的乡亲们增收致富、翻盖房屋、添置产业,陈昌智都能随时了解;陈昌智繁忙工作之余,每到一处看到好的精准脱贫的经验,也都会及时的告诉韦超,对于他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曾经做过多年大学教授的他也会一一指点。

 

忘年交的短信往来,见证民建与广西的深厚情谊

 

从飞机上发出短信不到三分钟,小韦回短信了,“主席您好,听说您再次来到广西我十分激动,可惜目前我正在利用暑假打工赚学费,不能到南宁去看望您。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请您放心。广西最近很热,您一定保重身体,祝顺利!”

 

韦超随后又发来一条短信———“一年来,我们村变化很大。很多危房得到政府补贴,大多进行了改扩建。以前的砂石路都建成了水泥路,大大方便了这边的生活。特别是老人和在家劳动的妇女,以前干活都是走山路,肩扛背驮特别辛苦。现在他们都可以骑单车、摩托车来回。非常感谢党和政府。”

 

陈昌智惦记韦超的堂哥韦志山,这位朴实木讷的壮族汉子究竟有没有学会用手机,有没有通过手机增强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始终是陈主席惦记的心事。还有韦超的堂妹韦艳妮的上学问题,这个18岁的弄火屯少女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独自带着姐弟五人一起生活,收入微薄。韦艳妮从小品学兼优,在民建中央和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的帮助下,下个月她将就读巴马民族师范学校,争取学到一技之长回到家乡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堂哥在外帮人盖房子,那里信号不好,手机就没有带过去,他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地用手机上网学习,人也变得开朗多了;艳妮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做准备,感谢民建中央和您的帮助。”韦超的回信,让陈昌智很开心。

 

在内各方支持下,广西脱贫攻坚成绩“数一数二”

 

一位国家领导人和一位壮族小伙之间的友情,既充满了长者对青年的关爱,也印证着民主党派中央与对口省份之间的密切联系。

 

民建中央对于弄火屯乡亲们的牵挂,引起了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等领导同志的关注。“民建中央对广西各族群众的真切关怀,令各级干部深受感动、倍感鼓舞。”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要求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支持配合、积极自觉主动接受民建中央和社会各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彭清华表示。

 

按照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在包括民建中央在内的各方支持下,2016年广西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获得了“数一数二”的优秀成绩———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介绍,2016年,自治区实现111万人脱贫、943个贫困村和4个贫困县摘帽,脱贫人数排全国第一位;减贫速度25%、排全国第二位,贫困发生率从10.5%下降到7.9%。在国家组织开展的考核中、广西是全国“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份之一,成绩排全国第二,其中国家第三方评估成绩排全国第一,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通报表扬。

 

“靠边吃边”,广西探索兴边富民精准脱贫新路径

 

“数一数二”的成绩背后,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广西5500多万各族群众的扎实工作,依托着各地因地制宜甩掉贫困帽子的不懈努力和创新举措。

 

此番再度赴广西就此问题调研,民建中央把关注点放在了1020多公里的中越边境线上。

 

“十万大山山连山”给交通和产业发展带来的不便;地处边疆长期缺少基础设施投入和产业布局支持,历史和地理造成的原因,使得中越边境上的8个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靠山吃山”的路径走不通,“等靠要”的办法不可取。近年来,全国边贸第一大市崇左市探索出的“靠边吃边”,通过兴边富民发展特色经济的模式引起了调研组的关注。

 

凭祥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97公里。16日,调研组来到凭祥,实地考察了爱店镇移民安置点、爱店口岸、弄怀互市点、海润边贸合作社、友谊关口岸等处,了解凭祥对外开放合作、沿边开发建设、边民脱贫情况工作。

 

18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宁明县爱店口岸。爱店口岸是边境陆路一类口岸,外贸进出口及加工项目,为贫困群众就业服务提供了大量的岗位,可以吸纳大量搬迁户就近务工。

 

据当地干部介绍,按照我国《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规定,“边民通过互市贸易进口的生活用品,每人每日价值在人民币8000元以下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爱店边民通过参加合作社的方式,将免税额度集中交由外贸进出口企业使用,每人每次可以获得几十元不等的收入,此外还可以通过在两国口岸间摆渡运输搬运等劳务获取百元左右的收入,一次交易下来就能获得几百元,加上国家给予的每人每月130元的边民补贴,实现精准脱贫指日可待。

 

凭祥市海润边贸专业合作社就设在口岸旁边,有了这个农民互助经济组织,边民们可以不再单独与进出口企业谈业务,交易、结算完全由合作社代为打理,自己只需要在申报大厅按手印确认身份即可。每年下来,合作社还会按比例给社员分红。目前合作社入社的贫困群众有136户689人。“边民+合作社+企业+扶贫+金融”的运作模式,探索出“边贸扶贫”的新路径。

 

调研组认为,边民脱贫不仅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败,更关系到国家边境安全,要充分发挥边境优势,用好边民的优惠政策,创新扶贫模式,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边贸中来,促进贫困边民增收。

 

离爱店口岸不远,是一片即将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老乡家园”,这里未来将安置来自宁明县各乡镇的易地搬迁贫困人口445户1870人,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由于靠近口岸和左江花山岩画旅游区,未来搬到这里的乡亲们可以依托口岸贸易和旅游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兴建一批进出口产品加工企业,改变过去货物通关即走、只赚取搬运费用的低附加值模式,为乡亲们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增加务工收入。同时,也将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搬过来的群众开展经营,实现家门口创业兴业。”爱店镇党委书记非常欢迎新边民的到来。

 

调研组走进一户正在建设中的安置房,瑶族群众赵有林正在查看自己未来的110平方米“新居”,他早已经率先谋划好今后在这里的生计,找到了一份运输进出口货物的工作。“房子建得很好,这辈子做梦也没想到还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

 

与乡亲如影随形扎实干部作风为产业扶贫提供坚实保障

 

“靠边吃边”依托的是特色,而产业扶贫依靠的则是勤奋。在宁明县板棍乡,乡亲们通过依靠贴息贷款和产业扶持资金,发展养鸡养猪养牛,种植火龙果、柠檬、菠萝蜜等经济作物,正在一步步依靠劳动告别贫困。看到乡村里如火如荼的发展场景和乡亲们奔头十足的精神面貌,每一位调研组成员都倍感欣慰。

 

近年来,为了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广西各级干部的脑筋转了又转,引进项目、引进资金、引进人才,用好贴息贷款、用足扶贫资金、用活特色政策,乡村里的事挂在干部的心上,干部们的足迹也在乡村里与群众如影随形。

 

在宁明县明江镇驮排屯的火龙果种植基地,2014年两名来自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毕业生成为了乡亲们致富的带头人。他们不仅解决了周边农户就业问题,还带动了部分农户种植火龙果脱贫致富。目前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达到100人,其中94人为建档在册的贫困户。依靠引进优质品种、采用先进技术,实现了年均500万元的毛收入,累计发放分红33.4万元,乡亲们还可以在家门口务工,每月能赚到2500元。

 

在明江镇布乐村,调研组了解到,这里的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养猪致富。2016年企业进驻以来,已经吸纳539户2000多名贫困人口加入,2016年11月已经为参股贫困户发放了首批分红款。

 

“家里有几口人?有几亩地?经济来源有哪些?打算怎么脱贫致富?帮扶干部多久来一次?”走进板棍乡上松村贫困户残疾人何永华家,调研组关切地询问他家的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和成效。调研组成员一边翻看扶贫手册,一边询问何永华家几个子女的受教育情况,反复强调教育对于摆脱贫困的重要意义,鼓励何永华的子女好好学习,早日帮助家庭脱贫致富。

 

“我要特别表扬一下对口帮扶我们家的宁明县公安局的梁晓峰,村第一书记王云潇和驻村工作人员马政龙,他们帮助我争取政策支持、安排致富项目、帮助孩子就学,操心受累跑腿毫无怨言。很多次都是晚上冒着大雨到家里来,我深受感动。”何永华的一番话引起了调研组的重视,正是有一批作风扎实、情系群众的好干部,广西才能取得脱贫攻坚“数一数二”的好成绩。

 

“在干部考核方面,广西的很多做法值得推广,但是一定注意要保护好每一位参与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不能单纯依靠考核来约束干部,更多的还是要关心爱护好他们,帮助他们增强本领,依靠感情和知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陈昌智叮嘱道。

 

寓“温情监督”于“真情帮扶”催生脱贫攻坚“同路人”方法论

 

帮扶和监督,是看似矛盾实则统一的两方面工作,如何既监督到位又帮扶有效,是各民主党派一直在探索的民主监督辩证法。

 

“民主监督,我们不做旁观者、局外人,通过亲身参与扶贫工作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民主监督的目的同样是帮助广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陈昌智表示,民建中央将当好广西脱贫攻坚的同路人,既在民主监督中求建树,又在多做实事上见成效。

 

监督,不见得都得板起面孔。当监督充满了温情,无论是监督者还是被监督者,心都会拉近几分。“主席和韦超的短信联系,你看不就既是帮扶帮到了田间地头,监督监在了每时每刻吗?”一名民建中央工作人员的阐释令记者茅塞顿开。

 

在攻坚克难拓新路的同时,民建中央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帮助广西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更好地推动广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民建中央积极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先后在广西实施“思源水窖”、“思源教育移民”、“思源救护”、“思源助学”等多个项目活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达到4000多万元。

 

去年以来,在民建中央统一安排下,民建会员企业先后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各捐赠500多万元,分别成立“思源·盛邦助学基金”和“思源·万生隆公益基金”,专门用于广西的扶贫事业。此外,还捐赠了救护车、儿童教育平台等价值几百万元的物资,为广西卫生、教育精准扶贫作出积极贡献。

 

“要充分相信广西党政部门的工作能力,相信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与智慧,紧紧依靠自治区党政部门,紧紧依靠民建地方组织开展民主监督。”此番调研之后,陈昌智提出了“四个结合”的理论——即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党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学习教育以及总结推广地方扶贫经验结合起来,重点围绕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领域,发挥民建优势开展帮扶工作,助力广西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