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推进理论创新 增强理论自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理论创新的清醒认识和高度自觉,为我们推进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理论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勇于和善于理论创新。党的96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表明,我们党所以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幼稚变成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并在结合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过去,我们党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赢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今天,我们党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需要持而不息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

 

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把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作为着眼点和发力点。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支撑。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要靠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理论创新本质上是遵循理论发展规律的创造性精神活动,明确的指向性和鲜明的针对性,是其突出特点和显著特征。因此,理论创新不能随心所欲,也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只有始终聚焦于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而精准发力,才能体现其价值,彰显其意义。

 

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以创新实践为基础。唯物论的认识论认为,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出真理。没有实践创新,就没有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因为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依靠和总结全党、全国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以高度的理论自觉,不断进行理论思考和理论概括,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实践发展无止境,理论创新无尽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之树只有深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实践的肥沃土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才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新成果。

 

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始终保持大胆探索,勇于进取、敢辟新境的理论勇气。马克思主义需要与时俱进,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马克思主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证明,它的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都是一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革命,都是一个攻坚克难、大破大立的艰辛过程。没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没有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勇气,理论创新只能是一句妄语和空话。理论创新需要榜样,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推进党的理论树立了榜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面对各种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超人的胆魄、超强的战略定力、超常的政治智慧和超凡的理论勇气,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时代新课题,提出并形成了系统化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理论指南。全党都应当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看齐,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继续推向前进。

 

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要精和管用的原则,始终把功夫下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理论的作用在于指导实践,理论的威力在指导实践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创立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结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攻坚克难的法宝。我们一定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其在新的历史时代发挥更大的威力,放射更加灿烂的光辉。

 

(作者孙庆聚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