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让委员有能力有作为有情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工作的核心在委员、成效在委员、动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基层政协要坚持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开展工作的主抓手和着力点,从根本上增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动力。

 

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让委员有定力有能力有定力,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让委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做到党委有要求、政协有落实、委员有行动、工作有成效。有能力,就是深刻领会、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总体要求,更好地了解政协、熟悉政协,为更高水平地开展调查研究和更高质量地建言献策打好思想基础、认识基础和业务基础。

 

无论是提高政治站位还是提升“四种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都离不开学习。唯有加强学习,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对政协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政协事业发展作出的系列论述,履行职能才能方向明、路子正。唯有加强学习,深刻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新理念,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部署,才能更准确地把握大势、切中关键,发出委员好声音。唯有加强学习,广泛涉猎各方面的业务和知识,才能与不同党派、不同团体、不同界别、不同民族等各方面的代表人士产生共同语言,凝聚智慧力量。新一届扬州市政协把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既注重“请进来”举办讲座,也组织“走出去”现场培训。

 

把“搭台”作为基础工程,让委员有担当有作为政协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搭建好协商议政的平台,在议题选择上寻找委员的共振点,在调研方式上强化委员的专业发挥,在氛围营造上鼓励讲真话、讲实话,在成果报送上多发出委员的好声音,让委员真切感受到有机会担当、有舞台作为。

 

要高点站位、精准选题。就是把履职重点放在自觉、生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谋划上,放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落地上,放在GDP和生态两个财富积累的前瞻性研究上,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对策思考上,选择话题较宽泛、委员有话讲、需要长期性推进的重要课题。要丰富平台、活跃方式。在强化例会协商的同时,更加活跃地开展界别活动周、政协论坛、民主评议、提案协商和主席座谈协商。要发挥专长、营造氛围。细化组织工作,有序安排、统筹协调,发挥委员的优势和特点,让委员有话讲、能讲话、讲行话。

 

把服务作为重要保障,让委员有动力有情怀委员的政协情怀,很大程度地取决于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做好对委员的联系联络和服务管理工作,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更充分的保障和更好的条件,在政协大家庭内形成一个政治上相互信任、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关心的良好环境。

 

扬州市政协坚持服务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和服务经常化,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从健全专门机构、构建专门平台、完善专门制度和加强联系走访四方面着手,拓展联络渠道,健全工作机制,科学协调组织,从今年开展的各类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看,委员的参与面不断扩大,建言献策的水平和成效也在不断提高。

 

(作者朱民阳系江苏省扬州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