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不当脱贫旁观者要 做攻坚同路人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赴襄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湖北省委统战部和省扶贫办的要求,8月7日至10日,九三学社湖北省委选派社内专家、机关干部近20人,赴襄阳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我们要到最基层、最贫困、最艰苦的地方去!”在奔赴襄阳的大巴车上,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副主委应楚洲给大家做简短的动员讲话。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襄阳后,督察组不辞劳苦,一行分成三组,继续奔赴谷城县南河镇、五山镇、紫金镇的9个村进行调研。

 

中央扶贫政策好,到了地方怎么样?能不能发挥实效,落地有声?这是此次民主监督工作的调研目的。

 

“你这病花了多少钱?报销多少?”

 

“你家养了几头牛?补贴多少”

 

“村里扶贫资金现在到位的总共有多少?”

 

……

 

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重点了解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金融扶贫四个方面的情况,收集一手资料。不到两天时间里,调研组走访了40多户贫困户,调研了9个村委会,听取了南河、五山、紫金三镇政府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并与谷城县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座谈,查阅了各村贫困户档案卡片和相关报告文件。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连夜开碰头会汇总各组调研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分析,并形成初步意见建议。

 

“这次调研的成果首先要形成一个反馈报告,要如实反馈发现的问题。”“反馈报告里提的问题要具体,不能说得太笼统、太大。这次民主监督就是要帮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解决问题,让监督的效果落到实处。”定了报告的基调后,督察组为了完善这份报告,一直奋战到凌晨两三点。

 

报告指出了贫困人口识别不够精准,建档立卡等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村民思想落后、扶贫队伍不强,基础设施不完善;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主导产业缺乏,村集体经济薄弱;扶贫资金使用没有完全公开透明,监管有待加强;健康扶贫措施不完善等多方面问题,并提出了加强精准识贫,强化动态管理;加强扶贫攻坚队伍建设和宣传工作;精准施策,强化产业精准脱贫;完善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加强扶贫政策和资金的落实与检查督导等五条建议。

 

在与襄阳市相关部门的反馈意见座谈会上,襄阳市领导对反馈报告给予极高肯定,并表示一定会充分采纳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的意见建言,改进工作,促进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表示,接下来会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更深入调查分析,就一些共性问题,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提案、议案等提交相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