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进安徽安庆市委建言城市文脉保存
助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走出困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历史文化街区既是城市风貌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日常生活的场所,更是城市发展的文脉所在……”“历史文化街区,就像古老的忒修斯之船,历经千百年沧海桑田,见证了无数王朝的兴衰更替。”近日安徽省安庆市政协一楼会议室内气氛热烈,“民进安庆市委对口联系暨历史文化街区联片保护性开发工作座谈会”正在举行。

 

“城市文脉”是民进市委2017年议政调研重要课题之一。“保存城市文脉培育特色文化”也是今年安徽省政协确定的7月专题协商会主题。为彰显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民进市委向民进安徽省委申报了该课题,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5月中旬即形成《梳理脉络保留特色挖掘内涵彰显精神———关于保存城市文脉培育特色文化的一点思考和建议》等5篇调研报告。报告认为,城市只有树立保存文脉的文化自觉,才能真正让生活更美好。市政协法制委员会得知情况后,决定二季度《政协论坛》以“安庆文脉”作为主题,并邀请民进安庆市委积极参与。

 

接到市政协任务后,民进安庆市委在与有关领导、部门深入沟通后,又进行深入挖掘与思考,形成《创新引领———安庆文化血脉中一面旗帜》等3篇文稿,分别从“梳理城市发展的文脉,把安庆智慧融入中华文明创造进程”等角度切入,积极为安庆城市文脉保存和特色文化培育建言。这期关于“安庆城市文脉的传承和保护”的政协论坛节目随后在安庆市电视台播出,获得热烈反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