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王怀超委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篇章,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庄严的历史使命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这是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地位的新概括。这一新概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更加突出了,也符合近几十年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实际。

 

综观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和实践,我们发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起了一面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着一个中心——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继续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坚定地围绕着一个目标——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最终为了实现一个夙愿———使全体中国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总之,归结为一句话,就是继续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回望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

 

———2012年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召开的当天下午,习近平在参加上海组讨论时,就鲜明地指出,十八大的主题是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2012年11月17日,中共十八大闭幕后的第三天,中共中央召开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鲜明地指出,“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

 

———2013年6月25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30多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又强调指出,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定理想信念。

 

综上所述,我们得出三点结论:

 

一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十八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发出的强烈信号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丝毫含糊,因为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稳步快速地发展中国。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一个长期艰辛的探索过程,简言之,开始于毛泽东时代,形成于邓小平时期,发展于江泽民和胡锦涛阶段。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或者说,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篇章。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庄严的历史使命。

 

三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其实,早在2008年中共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第一次来中共中央党校作报告,就选择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体会”作为报告题目。2009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浙江省嘉善县调研时提出,必须站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在2013年“8·19”讲话中再次强调,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直到2014年10月明确指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就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很显然,这不是偶然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但是,对这一主题的探索是逐步展开的,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如果说,邓小平时期我们的探索主要是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江泽民时期主要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胡锦涛时期主要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展开的,那么,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则是围绕“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展开的,并且在这一探索中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王怀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瑞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