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我的政协体会:勤能补拙、祥全周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是一本厚厚的书,每一名委员都是其中生动的一页。作为其中的一员,我这一页既丰富又生动。而写成这一页的绝非我个人所为,它凝聚着重庆永川区300多名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智慧与努力。回想作为政协主席这几年,我有过担心,也有过顾虑,而走过来了却有着满心的欢喜和沉甸甸的收获。

 

我与政协三度结缘。到政协工作,既是己心所愿,又有压力和挑战。因为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是社会各界有知识、有层次的人集中的地方,且思想活跃、文化多元。而自己来这样一个地方工作,考验学识与水平,不论是理论的“深度”,还是知识的“宽度”或“厚度”,都还有差距,担心德不配位、能之不及,给政协组织和委员丢脸。但我深信勤能补拙的道理,“进了政协门、就是政协人”。我边学边干,有委员送了我一幅字叫“祥全周慎”,我一直珍藏,这是对我的鼓励,也提醒我遇事多思量,言之得体不开“黄腔”,行之“靠谱”不偏方向。

 

这些年,我们在工作上有一些“微创新”、“小成绩”,都是做了深入思考、努力探索形成取得的。现在看来,这样做是值得的。

 

最倾心的是选题。因为这既是政协年度工作得以有序有效开展的关键,但确实又有“选题难、题难选”的苦恼。因此,我们每年都早作安排,提早思考,坚持开门选题、多方协商、反复比选,既注意紧扣党政工作重点,当其时、应其需,又注意体现政协特色,做得了、有实效。选题精准,成效可期。当这些选题变成了一个个调研视察报告、一份份协商评议意见、一篇篇大会发言、一件件重点提案的时候,自己心里就踏实了许多。而这些都是我和同事们的劳动成果,是委员智慧的集中体现,政协的价值亦因之彰显。

 

最操心的是开会。政协是以“会议”冠名且具有很强的平台特性,“开会”就成了政协履行职能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之一。而委员来自各个界别且大多是兼职,筹备会议也就成为了政协机关经常做又难以做好的一件事。为此,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的筹备工作我用心很多。有时,担心缺席人员多、发言准备不充分,有时睡到半夜,猛然想起,便赓即过问,生怕某个环节出状况。当身临其境,看到那座无虚席、秩序井然、踊跃发言的场面,自己那颗七上八下的心就安定了下来。

 

最感动的是委员的善举。设立政协“关爱基金”,倡导“人人可慈善”的理念,我以为这是政协可以做、能够做也是值得做的一件事。作为发起者、推动者之一,我身体力行。每年组织一次集中募捐,每年资助100名困难大学生。全体委员爱心涌动、慷慨解囊,持续数年、乐此不疲,共捐资金460余万元,资助754人次,为困难家庭、困难学生在最困难也是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送去温暖、点燃希望。政协就是要既为民立言又为民出力。

 

最牵挂的是年轻干部的成长。一个人的进步,需要整个团队的努力。这几年,永川区政协党组特别是机关党支部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教育引导多方式、实践锻炼多渠道,创造条件让年轻干部去经受历练,可谓倾情用心。看到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自己颇感欣慰,还望他们不负组织期望,为政协人争光添彩。

 

人生这本日历,撕去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挥之不去的记忆。“接好事业棒、跑好接力赛”,2012年当选主席时自己向全体委员许下诺言。这些年,自己没偷懒、费了心、使了力、有了成绩。今年初换届,自己又留在了这个岗位上,“一定好好干”,我还是这么想。因为,政协是一个成就梦想的地方。我爱政协!

 

(作者刘祥全系重庆市永川区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