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九三学社北京海淀区委建言中关村大街提升改造工程
让科技文化景观成为科技创新“加油站”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汪俞佳)去年8月,中关村大街形象提升规划设计国际竞赛发布会正式召开,标志着中关村大街形象提升规划正式启动。“中关村大街是中关村‘一城一街’的核心区,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源地,对海淀区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九三学社北京市海淀区委日前呼吁,中关村大街提升改造工程要重视科技文化景观建设。

 

“在中关村发展史中,始终贯穿其中的便是科技创新文化。”九三学社海淀区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关村大街具有独特的科技创新文化,其提升改造工程应该重视科技文化的提炼,以科技文化景观的形式在城市空间景观、交通、标识、建筑等方面进行体现。“以景观作为科技文化的承载形式,进行科普教育,烘托整个区域的创新文化氛围,最终为促进科技创新服务。”

 

为此,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建议,成立中关村科技文化景观建设专家团队,梳理中关村的发展史,提炼其科技文化元素,并将之以景观的形式进行实物化。研究制定中关村大街科技文化城市设计导则、具有科技文化内涵的整体标识导向系统及公共艺术体系,并由专门部门负责执行,并形成联动机制。

 

“科技文化景观应能体现中关村大街的区域形象,并满足科教旅游或科普教育的资源需求和该地区科技创新人员的精神需求。”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建议,结合周边的高校和中科院,在开展科教旅游时可以将景观作为重点介绍对象,也可以通过科普教育增强区域的文化氛围。而且,中关村生活工作着大量科研工作人员,每天紧张的科技创新工作需要有舒缓压力、补充灵感、协作交流的场所,科技文化景观可以起到科技创新“加油站”的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