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做专项监督工作的“行家”
——民革上海市委受中共上海市委委托连续第二年开展专项监督工作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豆腐干直接在中央厨房做熟再送门店,这是明显的违规行为!”

 

说这话的,是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管理处处长沈伟涛。不久前,他在检查杨浦区一家门店时“极专业”地指出了这一问题。

 

他说这话时的身份并不是一位官员,而是一名民革党员,以及民革上海市委“贯彻落实《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专项监督组”成员。

 

由中共上海市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开展的专项监督工作,是对2015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一个呼应。2016年,监督工作的主题是“五违四必”,今年是食品安全,一样聚焦民生。民革上海市委对口监督的,是杨浦、宝山两区。

 

在去年“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专项监督的基础上,今年,民革上海市委主委高小玫对民主监督工作有了更高的期望。

 

民革上海市委在监督工作的规划组织上下足了功夫。民革上海市委对上海民革6300余位党员进行了全方位的“扫描”,沈伟涛,就是在启动监督工作过程中发现的“行家”。而这样的行家,在监督组中还有好几位。民革上海市委还在工作方案中明确了“市区两条线并行开展”的方针,除市委会的监督组之外,杨浦、宝山民革组织都积极参与到了监督工作中。民革杨浦区委专门制定了方案、成立了监督工作小分队,区委班子成员参加,并在区内全面宣传、广泛动员。他们还建立了微信监督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记录上报。民革宝山区委也精心选择暗访点,组织了暗访活动,并形成暗访报告。

 

暗访,是民革上海市委今年在监督形式上的一个创新。组员们兵分几路,深入两区基层,重点查访无证照经营、食品保质期等相关情况,掌握了最鲜活的资料。而在明察范围内,今年除了实地考察,还增加了查看政府管理台账的环节,几年来相关部门的所作所为,一目了然。

 

“食品安全问题,永远在路上。”“食品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在与民革上海市委监督组座谈时,中共宝山、杨浦两区主要领导的表态。

 

“一场专项监督下来你能发现,在上海,其实任何一级政府对食品安全问题都有足够的重视。”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监督组副组长董波坦言,“但重视不等于完美。民革的专项监督要做的,不是吹毛求疵,也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查缺补漏,让这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到更好。”

 

监督组正是秉持这个原则去做的。无论是管理制度上的宏观思考,还是行业实践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民革党员们都给被监督者带去了值得参考的意见,带去了改进的可能。

 

在与食品企业的交流中,监督组成员们的意见细致到了“不能把豆腐干做熟以后再送门店”,精确到“厨房下水道隔离网要多少毫米的规格才能防鼠”,让企业的管理者佩服地竖起大拇指;而在与政府管理者的交流中,组员们针对食品安全管理中街镇联动机制薄弱、不同部门间数据共享不畅、食品安全行业从业者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的意见,以及建立长效机制、重点防控高风险行业等的建议,也在座谈会上引起被监督方的频频颔首。

 

高小玫认为,这是真正良好的“民主监督氛围”。

 

这种氛围,在于监督方的认真投入。为做好这项工作,市委会领导班子积极参与,先后有5位班子成员参加暗访或现场监督;组员们更是倾情投入,顶着烈日跑企业、下菜场,与工人面对面,与群众心交心……

 

这种氛围,也在于被监督方的虚心接受。杨浦和宝山两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主动上门与民革上海市委沟通对接,制定现场走访与交流座谈方案、提供相关材料、落实查访对象;坐下来交流座谈时,两区主要领导坦诚相待,不回避问题、不遮掩“短板”……

 

这种氛围,对于仍处探索阶段的党派民主监督工作至关重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