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全国政协侨界委员赴吉林省考察侨务工作报道
“如果黄大年还活着,我们应该有很多共同话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向‘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学习”。11日傍晚,吉林大学地质宫门口,简单的横幅提示考察团一行,英国归侨、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到了。

 

走进黄大年的办公室,高杰委员感觉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墙上张贴的2016年日程表安排得满满,白板上写着备忘录,这是一批改革开放后留学海外又回到祖国的高端人才的工作常态。”与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黄大年一样,2005年高杰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从法国回来,同样的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节奏让他感同身受。“如果黄大年还活着,我们在一起交流,应该有很多共同话题。”

 

工作日程表的旁边,张贴着黄大年的工作名片,国内外著名学者、科学家的名字尽数出现。“这说明黄大年研究的高度、深度和宽度,在国内外建立起了一张联系网,是该领域的领军人物。”高杰委员说。

 

墙上的日历永远定格在了2016年11月28日。那天,黄大年赴成都参加会议,就在去程的航班上,他晕倒了。然而,他仍坚持开完了会议。直到2016年12月8日,他被大夫催着住进了医院。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逝世。

 

“太可惜了,从生病住院到去世仅一个月的时间。为了不耽误白天的工作,黄大年常常坐“红眼”航班,争分夺秒的状态,完全忘记了自己。”李崴委员询问着黄大年当时的病情,遗憾地说。

 

走出黄大年的办公室,对面就是“吉林大学侨胞之家”。吧台、咖啡,与办公室的严肃紧张相比,是另一种气氛。

 

“真没想到,真没想到。”李崴委员感慨地说,黄大年工作那么忙,却能忙里偷闲,不仅担任吉林大学侨联副主席,而且无微不至地关心和团结侨胞,这是在科研之外,他的另一种责任担当。

 

“侨胞之家是大年老师亲自设计的,他常常在这里与团队、留学归国人员交流、座谈,接待海外留学人员并给他们做工作,希望他们学成归国。”吉林大学侨联工作人员的介绍,让委员们格外感动,高杰委员和同是法国归侨的谢朝华委员现场探讨起来。

 

“壁炉暖,咖啡香,在这样轻松的环境里,可以看到黄大年在只争朝夕之外的另一面,是另一种生活方式,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可以更好地与留学归国人员开展沟通交流。”谢朝华委员说。

 

“是呀,一般侨胞之家都设在社区,社区里的侨胞之家大多服务的是老归侨,对于留学归国的新侨提供服务,侨务部门一直没有特别好的抓手,设在高校,以联络新侨为主的侨胞之家是一个创新。”高杰同是北京市侨联、中科院侨联副主席,由黄大年亲自设计的侨胞之家是他此行的意外收获,他表示,回京之后,他将向北京市侨联、中科院侨联建议,学习借鉴吉林大学侨胞之家的做法。

 

听到两位委员的探讨,梁波委员主动加入,作为山东省侨联主席,他表示,“学习黄大年精神应该是多方面的,作为侨务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学习黄大年的敬业精神,学习基层侨组织凝聚侨力的做法,为归侨侨眷提供切实帮助,提供配套服务。”

 

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和深深的敬意,离开侨胞之家时,法国留学回来的农业科学家孙宝启委员特地拿了几本黄大年事迹报道材料。“黄大年是留学归国人员的典范,他的事迹值得全面地了解,长期地学习。同样作为科技人员,我们要学习他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精神,严谨治学的态度。”

 

考察团离开时,徐安碧委员还在黄大年事迹展板前流连。“我此前对黄大年的事迹了解不多,这次来到他生前工作的地方,很受教育,也很有收获。”作为工艺美术大师,徐安碧委员表示,要好好学习黄大年钻研忘我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工艺美术事业奋斗终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