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政协委员要自觉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生道路面临无数的取舍,懂得取舍是一种大智慧、大境界、大胸襟。要真正学会懂得知感恩、知满足、知辞让,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法与情等关系,坚决做到对待组织选择忠贞、对待是非选择真理、对待事业选择责任、对待同志选择真诚、对待自己选择自律,争做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6句话18个字,句句箴言,字字珠玑,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既为从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又为广大政协委员履好职尽好责树好形象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政协委员,既要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要高度自觉“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务必高度自觉“守纪律”,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于己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破法’无不始于‘破纪’”。作为政协委员,务必坚持把“守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时时对标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始终做到高度自觉遵守、坚决严格执行。

 

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定要做到真学真懂、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不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口如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对党绝对忠诚。

 

真真切切严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旗帜鲜明地反对和纠正“七个有之”。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能自由散漫、口无遮拦、妄发议论,决不为噪音所扰、人云亦云、传播小道消息。对各种错误言行要勇当战士、敢于交锋亮剑,做到思想上讲警戒、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决不能让“四风”有任何形式的反弹回潮。经常想一想、思一思、掂一掂,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高度重视加强生活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持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拒绝贪图享乐、骄奢淫逸。

 

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经常对照党纪国法检视自我,无论是在政协履职,还是在本职岗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洁身自好、清正干净,不趟浑水、不染污泥、不贪美色,始终做到不法之事不做、不轨之念不存、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确保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

 

务必高度自觉“讲规矩”,始终做到依法循章、遵规守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作为政协委员,务必敬重规矩,敬畏规矩,悉晓规矩,恪守规矩,用好规矩,做规矩的忠诚执行者、模范引领者、坚定捍卫者。

 

从心底里敬规矩。古人说,“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规矩既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严是爱、宽是害”。要自觉把规矩作为个人成长的“护身符”、事业发展的“健康卡”,始终把讲规矩作为内心深处的一种坚定信念、内化成一种自觉习惯。无论干什么事情,首先都要认真想一想是不是符合规矩,切实做到“思”出于理智、“做”有所顾忌、“行”不忘规矩。

 

全面清楚明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期党的规矩包括党章、党纪、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党有党规、行有行规、家有家规,规矩无处不在,作为政协委员,对规矩要深学细悟、了然于胸。认真学习掌握宪法和法律规章,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学习掌握政协章程和政协履职及政协委员自身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还要认真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坚持时时处处确保清楚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去,始终把规矩牢记在心、落实在行。

 

坚定严细守规矩。不能把规矩只停留在嘴巴上,关键在从严从细、善始善终遵守规矩。作为政协委员,应把守规矩体现在政协履职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性质定位,确保各项履职工作正确方向。在履职中,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坦诚发表意见,又要守底线、讲原则、有边界,切实做到观点有据不违事实、言行有界不越规矩。务必把守规矩体现在本职岗位上,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确保不越“雷池”、不乱“章法”、不破“方圆”。务必把守规矩体现在引领界别群众上,要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积极助力营造敬规矩、明规矩、守规矩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务必高度自觉“重品行”,始终做到正心正身、正言正行。品行是做人之本、立身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务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把加强道德修养、增强道德力量作为人生重要的必修课”。作为政协委员,要切实加强品行修养,锤炼高洁情操,争做德之师、行之范。

 

坚持立德修身。境界源于德行,祸端止于正行。坚持把立德、修德、践德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养,不断修剪欲望、修正错误、修炼品行、修复心灵,自觉修大德、立大爱、成大美,以道德人格力量感染人、团结人、凝聚人。

 

坚持慎微慎独慎始慎终。“慎微”就是要警钟长鸣,注重小事小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顿公款吃喝、一次口无遮拦的议论、一次违规用车、一次违反交通规则等看似貌不起眼的“小窟窿”都可能酿成追悔莫及的“大问题”,千万不能以“一点小事无所谓”而放纵自己,始终做到“大节”不偏离、“小节”不丧失。“慎独”就是要在个人独处、无人监督时,仍能自我约束、严于律己,时刻牢记“人在做、天在看”“头上三尺有神明”,真正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挡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慎始”就是要头脑清醒、意志坚定,确保扣对第一颗纽扣,把牢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避免第一次放纵。无数事实说明,一旦心存“一次不要紧、下不为例”的侥幸心理,就会不知不觉中陷入“一次守不住、次次做让步”的怪圈,最终必将栽跟头。“慎终”就是要敬终如始,不忘初心,坚如磐石始终不放松严格要求,时刻检点审视自我,确保方向明、眼睛亮、行为正、立得稳、过得硬。

 

坚持养成健康生活情趣。生活情趣反映的是精神追求,体现的是人生境界。务必以俭修身、以苦励志、以廉养心,追求高雅健康的生活方式,脱离低级趣味,杜绝不检点、不健康、不文明情趣,坚决抵制庸俗、媚俗、低俗之风。特别要正确选择个人志趣爱好,平时要多学习、多思考、多谋事,闲暇之时要远离酒桌牌桌和低级庸俗的娱乐场所,多看书、多健身、多陪家人。决不能“玩物丧志”,无论何时何岗何地都要管住“爱好”、谨防“嗜好”,苍蝇不叮无缝蛋,严防有人“投其所好”。

 

坚持择善交友。务必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多交能教己识的学友,多交能言己过的诤友,多交能促己进的益友。特别是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讲感情但不徇私情、重服务但不谋私利,依法依规、清清爽爽,谨防被一些心术不正的人设局利用、“围猎”上套。众多反面教材警示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就是因为交友不慎,在与心怀鬼胎的人交往中,温水煮青蛙,一步一步坠入深渊的。

 

坚持学会取舍。人生道路面临无数的取舍,懂得取舍是一种大智慧、大境界、大胸襟。要真正学会懂得知感恩、知满足、知辞让,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法与情等关系,坚决做到对待组织选择忠贞、对待是非选择真理、对待事业选择责任、对待同志选择真诚、对待自己选择自律,争做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更要时刻牢记有责任、有义务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带好头、当标杆、作表率,做到认识更深一些、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践行更自觉一些。进一步拧紧主体责任螺丝,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执行“一岗双责”,言行一致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长抓长管,特别对不良言行、苗头性问题要及早提醒、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决不当“老好人”、不能熟视无睹、不放“马后炮”,顶真较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以担当负责的实际行动鲜明体现对党、对事业、对人民的忠诚,以管党治党的实在作为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乔传秀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