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张连起委员:“四个伟大”明确宣示了什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个伟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最强音,必将焕发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民族复兴不断进发的磅礴力量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印证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围绕“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提供力量支撑;“伟大事业”要求进行“伟大斗争”,召唤“伟大工程”,不断为其注入新活力、开辟新前景。只有通过“伟大斗争”和“伟大工程”来破解“伟大事业”中的矛盾、难题和问题,才能实现“伟大梦想”。通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伟大工程”),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效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难题和问题(“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梦想”)。

 

“进行伟大斗争”: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指的是执政所应具有的精神气质、精神气概和精神气度,着眼于“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的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讲话时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又凝聚力量,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的力量;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力量;用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凝聚每个人的创新力量。

 

“建设伟大工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的是执政的主体条件,着眼于“谁来干”。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的是执政的历史责任,着眼于“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唱衰中国的舆论就在国际上不绝于耳,然而,中国以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勃勃生机,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显示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

 

“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的是执政的历史使命,着眼于“干成什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正因如此,中国梦具有广泛的包容性,成为回荡在13亿人心中的高昂旋律,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归根结底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伟大梦想”,是“伟大事业”、“伟大斗争”和“伟大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伟大事业召唤伟大梦想,伟大梦想开启光明前景。这背后,是数千年的积淀、百多年的回响、亿万人的渴望。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发出动员令:“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最强音,必将焕发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民族复兴不断进发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