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召开同心实践活动推进会
“把脱贫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靳燕)“有什么需求你们直接提出来,我们一定尽力而为!”日前,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组成调研组,前往“同心”实践基地———洛阳市洛宁县,把项目推进会开到了帮扶一线。

 

洛宁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秦巴山片区重点帮扶县,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2012年,洛宁被河南省委统战部确定为全省统一战线“同心”思想实践基地,该县东宋镇成为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洛阳市委的“同心”实践活动联系点。

 

“同心”木业、“同心”文化广场、“同心”九三大桥、“同心”小学……一路上,调研组进村入户访企业,深入了解七个“同心”工程的进展情况。就在调研组到来前一个月,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协调资金新打了1眼390米深的机井,“终于解决了长期困扰下宋村村民的饮水问题。”社省委主委张亚忠不住感慨。

 

在东宋镇卫生院“同心康福”假肢免费安装现场,调研组了解到,已有14名残疾人免费安装了假肢,163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此次前来,调研组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下半年,社省委将联系河北省石家庄脑系医院的专家,到洛宁对3至30周岁有运动功能障碍的贫困脑瘫患者进行免费筛查与救治。

 

“东宋镇农业发展水平偏低,除烟叶外,支柱产业不明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水平较低。”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东宋镇向调研组提出了需求,“请九三学社帮助我们理清农业发展思路,突出优势产业,为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东宋镇的发言引起了调研组的思考。

 

调研组在考察过程中注意到,洛宁县的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柴胡、决明子、板蓝根、金银花等中药材种类繁多,发展中医药产业的空间很大。“中医药是个大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现在的产业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要拉长产业链,在中药种植、加工、制药等方面下大功夫。”张亚忠说,“我们也将动员社员积极参与,全力推进产业转型与脱贫攻坚”。与此同时,调研组还特别提出,要增加产业与贫困户的关联度,通过提高农民“参与度”来增加贫困户的“获得感”,激发农民的自身动力。

 

早在2013年,了解到东宋镇“水果种植面积虽然大,可是品种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只流汗不见钱,不少果农都泄了气”,九三学社省委会便与东宋镇签订了“九三博士服务团万亩果园科技先导区建设”项目,九三学社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支社的“水果博士”们便成了这里的常客,为当地百姓带去新技术、新品种,以实际行动助力产业发展与农民脱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