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盟上海市委主动减少自选课题立项
打造经得起检验的优秀成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1日,民盟上海市委召开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和以往一样,又一批参政议政课题被宣布立项。但令人意外的是,一向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的民盟上海市委此次将课题立项数量由往年的100项,减少到56项,几乎“拦腰”砍掉一半。

 

上海市副市长、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为盟员们解开了疑惑:“我们对今年的自选课题遴选作了改革,在立项评审环节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担任评审,采取严格的审核打分机制,好中选优。虽然立项数目大幅减少,但民盟市委对课题的支持力度加大,课题经费数额较往年有所提高,以此鼓励课题组多开展周密细致的实地调研,察实情、出实招,打造一批经得起检验的优秀成果。”

 

“今后,课题成果转化率将成为课题立项的重要评判指标。”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表示,课题研究成果除了提交研究报告外,还应该具有明确的验收考核指标,大部分研究成果能转化为政协集体提案、民盟市委社情民意信息等,课题的政策建议应该具有可操作性。

 

民盟上海市委认为,申报课题,不能一报了之。如果选题不错,但研究团队成员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题研究中,课题负责人和承担单位不具备完成课题的基本条件,或者只是拍脑袋想出来而没有一定的预研和前期准备,也难以获得评审的青睐。

 

立项的56项课题中有12项被列为重点课题,其中肖本华申报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研究》赫然列在第一条。自贸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这三个“重量级”的关键词诠释了民盟市委选题的标准———围绕当前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12项重点课题几乎都是涉及全局、大局的课题,还包括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城市生态建设、创新公共文化管理机制、基层政府职能转变等,切口都非常小,比如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就具体到交通领域的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和措施研究。

 

会上,盟员们翻看着立项目录,也在从中寻找发现自己进一步参政议政的灵感和抓手。一位未能中标的盟员找到了落选的原因:“选题方向是对的,但是建议部分有点空泛,操作性不够,我回去再做些功课,争取明年能上榜。”

 

据悉,民盟上海市委今后将尝试分层化的课题管理办法,对承接民盟中央、市决咨委、科委、教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的课题,将推动专委会参与并承接,充分发挥专家集体优势。其余的市委课题被其分为三块:自选课题、指定课题和跨年课题。自选课题由各基层申报并进行遴选,主题不限;指定课题采取盟市委定向发包的方法,既关注重点领域也尝试发掘新人才;跨年课题则针对部分具有一定前瞻性的课题,尝试2-3年结题的管理办法,以形成民盟市委的知识储备。

 

除了加强课题管理,民盟上海市委今后还将多层次打造参政议政人才四支队伍的建设;依托民盟中央各类平台,参与、承接全国性论坛;继续加强与智库合作,探索区域合作等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