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中小学书法进课堂”考察报道
书法教育的“百年大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岁至夏末,海峡岸边,茶香飘溢,翰墨有声。7月26日至30日,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小学书法进课堂”考察团在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的带领下,来到著名的侨乡福建省,深入南平、福州、漳州等地的中小学及教育培训机构,就书法教育情况进行考察与指导。

 

当考察团一行来到福州鼓楼区科艺宫,教学楼的走廊里一派安静。等轻轻推开每间教室的门,却发现“人才济济”,孩子们都在全神贯注地练着、写着软笔字或硬笔字。在一间教授硬笔字的教室里,白发苍苍的老教师引起委员们的注意———他板书工整,此次课程的讲义“笔尖斜入纸间,横平行竖垂直,大小一致四周不碰格”用粉笔遒劲有力地写在黑板上;他讲解精到,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兴致勃勃地学到书法知识与技巧。

 

在课间休息与老教师的交谈中,委员们得知,他在书法教学岗位上已有30多年,此后仍会继续坚守下去,而每张课桌上所摆放着的学生们刚写完的字,或秀气,或豪迈,显示着老师坚持不懈与学生刻苦训练的“非一日之功”。其实,在这里,有二三十年书法教龄的教师并不止一两位。委员们纷纷感慨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样的教学精神,为书法教师提供了示范作用,也使他们更加认识到加大书法教师培训力度、尽快解决中小学书法教师短缺问题的严峻性与重要性。

 

福州市教育学院附中,这所曾随国家领导人到访美国,与美国某中学建立密切交流合作关系的学校,在福州甚至福建全省都有相当的名气。就在委员们担忧孩子们是否会因重视英语学习而忽视汉字认读书写能力时,他们却在一间书法教室中,看到放弃暑假休息的孩子们正在一笔一画认真地描摹或书写着毛笔字,顿时放下心来。更令他们感到欣慰的是,不管是这里的老师,还是学生,都充分利用每次对外文化交流的机会,传播汉字所承载的中华优秀文化,努力让世界正确认识中华文化。苏士澍常委表示,对中小学生进行汉字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不仅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艺术审美情趣、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葆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文化安全的重要途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