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纪念潘菽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韩启德出席并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纪念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之一潘菽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7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并讲话。

 

韩启德指出,潘菽是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之一。抗战胜利前夕,他与许德珩等人发起组织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在筹备九三学社过程中,潘菽根据周恩来建议,先后介绍“自然科学座谈会”成员及其他一些科技界高级知识分子参加九三学社,对形成九三学社组织特色起到决定性作用。在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上,潘菽被推举为理事,此后一直担任九三学社重要领导人,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着九三学社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韩启德强调,要学习潘菽胸怀祖国、情系人民的爱国情操,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肩负起社会责任,用自己的知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要学习潘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学习潘菽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坚持追求真理,秉持科学思维;要学习潘菽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的优良作风,知难而进,有所作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潘菽是中国现代心理学奠基人之一,理论心理学主要开拓者。他一生著作等身,为中国心理学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是1955年中科院心理学领域唯一一位学部委员。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各界人士先后发言,从不同侧面追忆潘菽光辉一生,缅怀潘菽的不朽功绩。来自九三学社、南京大学、中国心理学界及潘菽后人等90余人出席会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