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2017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举行
严隽琪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梁春武)7月27日至28日,由民进中央、中国教育学会和叶圣陶研究会共同主办,民进上海市委会承办的“2017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在沪举行。此次交流活动的主题是“21世纪的中小学数学教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严隽琪出席27日下午的开幕式并讲话。

 

严隽琪说,关注教育、支持教育是民进的优良传统,也是坚持不懈的使命。同时,民进和叶圣陶研究会也致力于推动大陆、台湾和港澳地区教育界的交流交往。两岸四地文化同根同源,教育也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教育改革是个永恒的问题,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平台,大家就教育改革发展中共同关注的问题,分享各自的做法经验,互相交流,进而有助于两岸四地教育界的理性思考和教育实践。

 

严隽琪还结合个人的数学学习感受谈了对数学教育的理解。她强调,数学教育的意义远远不只是知识的传授,数学在培养人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是不可替代的,数学的训练对青少年的心智、潜能的开发与提升,是深刻而又长远的。两岸四地在中小学数学教育方面,各有所长、各具特色,教育改革永无止境,教育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在交流中相互启发、共同精进。

 

开幕式后,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上海市PISA、TALIS等国际教育测评项目和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负责人张民选作了题为“国际比较视野中的上海数学教育与教师”的主旨报告。

 

会前,与会的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上海8所颇具特色的中小学校,并进行座谈。两天会期中,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教育界人士,围绕“21世纪的中小学数学教育”这一主题,进行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讨论交流。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来自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民进中央、叶圣陶研究会、中国教育学会、民进上海市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