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新疆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专题调研报道
沙勒克江小院里升起的国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我国西北边陲小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这里有着155公里的边境线,全市17万人口,由25个民族组成,其中就有4个全国10万人以下的人口较少少数民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在这个边境小城,有一位名叫沙勒克江的维吾尔族老人,8年中,他定期在自己的小院里升国旗,风雨无阻。从一家人升旗,到邻里一起升旗,到最多时300人一起升旗……老人的故事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一年竟接待1.4万人次,成为边境小城一道亮丽的风景。自治区主要领导知道沙勒克江的故事后,专程到他的小院亲手送给他两面崭新的国旗。他的小院被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沙勒克江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边陲儿女。

 

沙勒克江曾是伊犁州和塔城市的政协委员。7月15日,全国政协“新疆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专题调研组走进了塔城市新城街道哈仁墩社区沙勒克江小院。沙勒克江听说全国政协调研组要来,早早地起床,简单洗漱后,他拖着大扫帚出门义务清扫哈仁墩三巷的街道,回到自家的小院又给花草浇水,然后,专门换上白色衬衫和熨烫好的西裤,扎上崭新的皮带,戴上小花帽,迎接远方客人的到来。

 

沙勒克江的小院当天显得格外漂亮,花开正艳,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在小院的上空飘扬着。当调研组一行踏进这个远近闻名的小院时,沙勒克江的笑容是那样的灿烂,一把握住了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的手。沙勒克江的家人,还有左邻右舍的乡亲都来了,小院顿时热闹起来。

 

沙勒克江介绍说,在这个小院升旗,现在已成为当地各族群众生活的一部分。有委员关心地问,小院的升旗仪式怎么形成的?沙勒克江说,第一次升国旗时并没有得到邻居们的理解,有邻居问他:“国旗都是在广场上升的,你为什么要在自己家院子里升呢?”面对大家的质疑,沙勒克江回应说:“现在的生活不好吗?作为老百姓就是想用这种方式表达一下自己的感谢。国旗是国家的象征,看到国旗,大家的心就在一起了。沙勒克江在院子里升国旗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赞成和支持。

 

沙勒克江的介绍,引起了院里人群的一片笑声,委员们都鼓起掌来。他说完后,又引着委员们来到二楼的家庭档案室和荣誉室。在这个小小的家庭档案室里珍藏着他的“红色传家宝”——13面用旧的国旗。在这个小院升的国旗用久了,边被吹毛了,他也舍不得扔,细心地把毛边缝一缝继续用。实在不能用的,就整齐地叠放好,放在一个盒子里,成为家里的“红色传家宝”。他深情地说,母亲总教育他是解放军清除了匪患,让民族群众过上了安定的日子。他的母亲曾腾出几间屋子给解放军住,又把几亩地让解放军耕种解决供给。母亲的精神传给了沙勒克江。

 

伊丽苏娅、李玉玲委员关切地问沙勒克江下一步打算是什么。沙勒克江自豪地说:“等条件好了,我想把院子扩大,让更多的人来我这儿参加升旗,把爱国教育和民族团结精神推广到全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