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周汉民常委:改革——永无止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毫无疑问,改革是人民群众的事业,改革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成果必须由人民共享

 

去年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的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蓜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这段话让人闻之振奋,是中国人民奋勇前进最响亮的号角。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谋划、部署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带领13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而深刻地展示了五年来我国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波澜壮阔而又细致入微,高屋建瓴而又生动具体。

 

改革要坚守经济发展这一万事之本。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经济进入新常态,如何引领经济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海内外特别关注。在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当下,对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专题片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勾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以深邃历史眼光和战略定力,开启了一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向更高形态发展的结构之变。

 

行胜于言。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选择……这一系列新实践、新作为,标志着中国经济新方位,交出了中国经济发展“新答卷”。我们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改革的终极目标是使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共识所在,也是取得改革成功的深厚根基所在。专题片首集《时代之问》就从深层次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改革“为了谁”,毫无疑问,改革是人民群众的事业,改革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成果必须由人民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原则。当下,我们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奋进。而要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唯有不断改革、进一步改革、更大地改革。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灯亮一盏、光洒成片”,让人民群众在改革进程中更有成就感和获得感。

 

改革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动。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就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作了全面阐述,特别提到“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这场改革,是“顶层”与“基层”齐头并进的一场改革,我们没有案例可以完全模仿,没有前路可以彻底借鉴,改革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客观来说,改革的单点突破相对容易,但从长远出发,就需要打破部门间的壁垒,需要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需要牢牢把握最大国情、牢牢立足最大实际,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理念、政策、机制等方面适应形势变化,协调各方面利益和达成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在此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我国着眼未来、与时俱进的生动体现,它不是中国规划世界,而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关键一步,其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诸方面的影响和作用,无以复加。另外,自贸区试验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迄今为止最重要的试验田之一。随着第三批自贸区挂牌,我国自贸区形成“1+3+7”雁阵,我们不仅要成为高标准规则的跟随者,还要进一步为国家融入世界作压力测试,努力成为世界经贸规则的制定者和领跑者,为我国增强规则话语权积累经验,不断稳步推进,集小试为大成。

 

改革就是为了“四个全面”目标的实现。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审视,改革是贯穿始终的不变逻辑,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强大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的进程中,以“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勇气,不断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全面深化改革,一定要对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336项任务。中央已有明确的顶层设计,当下最重要的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以“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毅力,把改革进行到底。全面依法治国,当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加速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配套、衔接的法律体制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这场正义之战”,以“铁腕治吏、打铁成钢”的担当,通过改革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将改革进行到底》为我们迈向未来鼓与呼,为我们规划明天增豪情。我们当努力再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