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苏如皋市政协探索提案办前协商
唱好提案办前协商“三部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实施提案办前协商的63件提案,93.6%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4.8%的问题正在解决,1.6%的问题作研究参考,提案一次答复满意率92%。”7月14日,据江苏省如皋市政协提案工作系统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统计显示,半年来提案办理质效得到大幅提高,而这正是该市政协科学实施提案办前协商的结果。

 

今年1月,如皋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共提交提案429件,审查立案414件。如何优化提案办理方式,精准办理提案,提高满意率?市政协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住提案办理前这一关键环节,创新搭建了提案办前协商平台。

 

“我们在市公安局、市农委、长江镇(如皋港区)进行试点,探索提案办前协商的新路子。”市政协主席张元健表示,市政协推进的提案办前协商,就是组织实施者为提案办理各主办单位,以“提办”双方集中面对面恳谈沟通的方式进行,重点是综合性提案和重点提案,时机在市交办会议后,办理单位办理前。

 

分管提案工作的市政协副主席严世斌介绍说,具体实施过程中主要唱好“三部曲”:一是充分准备的“圆舞曲”,二是广泛协商的“交响曲”,三是成果转化的“进行曲”。提案办理单位全面梳理面商成果,吸纳合理化建议,形成“一案一策”的办理方案,实施随机关注,跟踪督办,民主监督,促进提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

 

市政协近期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96%的受调查者充分肯定办前协商这一新平台,认为这是深化协商民主的好举措,是精准办理提案的好路径,是委员全面履职的好舞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