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张连起委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结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也就是说,不是需求不足,而是供给质量不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所做出的关于促改革、调结构、转动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我国经济面临的重大结构性失衡主要有: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久久为功的事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比如,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向振兴实体经济聚力;在去产能方面,以钢铁、煤炭行业为突破口,更多运用市场手段,通过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法律法规和标准去实现;去库存方面,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在去杠杆方面,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在降成本方面,加大减税降费和降低要素成本的工作力度;在补短板方面,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等。去产能必须与企业软约束机制改革相联系,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结合;去库存必须与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相联系;去杠杆必须与金融体制改革相配套;降成本必须与各类成本形成机制改革相联系;去库存和补短板要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与农业农村改革相联系;等等。

 

2016年和今年上半年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部分行业的供求关系得到全面改善,工业摆脱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持续下降的困局,企业成本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企业盈利水平明显回升。经济机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不断增强。这不仅标志着稳中有进的总基调得到进一步稳固,也意味着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初见成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领域从去年的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拓展到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四大领域。这标志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范围从工业领域拓展到农业领域和振兴实体经济,从单纯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拓展到基础性制度建设,从解决突出的表象性问题拓展到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同时,进一步拓展“三去一降一补”的广度和深度。比如,去产能要向其他产能过剩的行业延伸;去库存要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去杠杆要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同时要规范政府举债行为;降成本要降低各种制度性交易成本,既包括降低税费、电价、物流等成本,也包括“放管服”改革;补短板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等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结构。要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做减法,就是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做加法,就是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模式,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资深会计审计专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