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马秀珍委员:健康中国 需要科学膳食观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健康中国”需要有科学膳食观念、需要有科学膳食知识的专业工作者,这是“十三五”抓好“健康中国”工作的主要抓手,需要各级政府把其作为大事、要事来抓

 

孩子们吃得饱,是否就能带来强健的体魄?吃得饱,是否就代表营养均衡?如何才算吃得“够营养”?这几年来,笔者做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自2011年国家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笔者所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首批试点地区,6年来此项工作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积极推进下,宁夏农村试点地区孩子的体质提升有目共睹、有据可寻。按照笔者掌握的数字,2015年,参与“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学生贫血率,男生下降了1.42%,女生下降了2.84%;同时,身高方面,男生、女生也都呈现连年递增的轨迹。从专业的角度,贫血的发生、身高情况,都与膳食营养直接相关,所以,可以说,通过国家推进的”营养改善计划“,农村学生由于“吃得营养”,身体状况变得更健康。

 

但同时,从专业的角度,由检测数据表现的另一状况,笔者认为值得各级政府关注——即由宁夏疾控中心针对宁夏参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生群体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身体肥胖率连年递增,其中男生肥胖率达到了13.28%,女生肥胖率达到了7.32%。

 

我们的义务教育已经从让学生“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阶段,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膳食营养水平也需从“有饭吃”到“吃好饭”阶段。如何让学生“吃好饭”,就需要具备科学的膳食营养观念和制定科学膳食营养食谱的专业能力。由于宁夏地理位置特性,决定了宁夏孩子蔬菜摄入量普遍不足,而淀粉摄入量则超量。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认为让孩子“长劲儿”,就需要多吃淀粉,但是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造成一个孩子肥胖,也许不是肉吃多了、蛋白质摄入过量了,而是淀粉吃多了,也就是说,淀粉摄入量过量,也会造成一个孩子健康体征的不正常。此外,还有油、盐摄入量的问题。也就是说,想让一个孩子身体健康,需要必要的淀粉摄入量,还需要必要的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等,还需要必要的矿物质、维生素等,这些营养素需要从必要的蔬菜中获取。而从这一角度来说,为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配备专业的营养师,使其发挥科学配餐的专业能力,就显得尤为迫切。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一专业力量还很缺位。

 

不管怎样,我们应认可我国实施5年来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因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群体的身体状况确实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健康中国”需要有强健体魄的青少年群体,农村青少年无疑是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同时,“健康中国”需要有科学膳食知识的专业工作者,笔者以为,这是“十三五”阶段,各级政府抓好“健康中国”这项工作的主要抓手,需要各级政府把其作为大事、要事来抓。

 

中国的未来,需要健康的年轻人;健康的年轻人,需要在科学膳食观念中哺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