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毛蕴诗委员:让千千万万“小而强”的中小企业托起制造强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更多中国中小企业的支持下,必将有一批新的产业实现整体升级,在全球配置资源中,重构全球价值链

 

在5月17日以“试点示范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制造2025》“千万”不要光面向大企业,而要面对中小企业和“双创”企业给予充分支持。笔者以为,这必将把我国创新驱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新的阶段。

 

众所周知,从世界范围看,近几十年来,中小企业和“双创”企业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速度越来越快,其迅速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案例也越来越多。笔者以为,这一趋势还在持续发展,特别是在我国,更是方兴未艾。

 

事实上,中小企业、独立发明者具有巨大的创新动能、创新潜力。但是在缺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下,一些中小企业、独立发明者的发明成果则很难产业化,并且政策利好以及相应的机会和市场往往为大企业所占有。这方面,在西方企业历史上有众多的例子。然而自硅谷诞生以来,许多创业者在有生之年有幸亲历了新创企业迅速成长为著名跨国公司的创业神话。近20多年来,我国也有不少企业创造了这样的商业神话。

 

中小企业和“双创”企业如此迅速的成长,对大企业同时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许多大公司纷纷推出“内部创业”的举措,力图重新获取创新创业的动力。即使是像腾讯这样新创不久的大公司,也通过内部创业推出了微信这一全球性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支持大中企业融通发展。大企业的做强做大,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做专、做精。德国和日本的许多中小企业长期以来坚持走“小而专、专而精、精而强”之路,对于德国和日本在全球的制造强国的地位,都起到了不可缺少的支持作用。

 

再向内看,国内空调、冰箱行业的整体升级,也得益于一大批优秀中小企业形成的支撑网络。据公开的统计数字,目前我国有200多个产品的产量和销量居于世界第一,但同时还有大量的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这就需要在产品产业体系中、在产业集群中,培育一批“小而专、专而精、精而强”的中小企业,从而促进我国产业体系整体的强大和完善。

 

台湾的自行车行业以其平均出口价格高于大陆6倍的水平,进入全球第一方阵,实现了整体升级。其重要原因是,由捷安特和美利达两个最大的公司,从2005年以来就建立了以战略联盟为特征的中心厂,来带动小企业的卫星体系。

 

可以确信,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通过国家层面以及各层面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必将有一批中小企业、“双创企业”脱颖而出,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有一批中小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将迈向价值链的高端、成长为许多专门领域的冠军企业;而在这些优秀中小企业的支持下,必将有一批新的产业实现整体升级,在全球配置资源中,重构全球价值链。

延伸阅读